代表委员说之四:新疆有“她”更美丽

2021年03月08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春日暖阳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委员时送上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祝福,让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心里暖暖的。她们表示,将更加尽心履职,奋斗追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发挥“她”力量。

  上排从左至右依次为虞梅、法蒂玛、迪丽娜尔 · 阿布拉,下排从左至右依次为崔久秀、潘晓燕、关芳芳、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图片除本人提供外,均由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 摄

  巾帼不让须眉,每一个追梦的“她”,都是新时代最美的风景。新疆有“她”更美丽。

  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

  6日入夜,驻地窗外灯火通明、流光溢彩,法蒂玛代表还在为自己的建议能否再精炼些、能否再科学合理些继续沉思。她认为,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就得有建设者的样子。

  就在赴京参会前,法蒂玛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这沉甸甸的荣誉是肯定,更是责任。”她三句话不离履职,“这次我带来了关于筹备公益诉讼法立法、建立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确立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等多份建议,希望继续为国家的法治事业贡献力量。”

  “2020年是女性力量被充分看到的一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家看到了更多‘她力量’‘她魅力’‘她智慧’。”关芳芳委员说。

  去年,关芳芳委员调研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34所中小学、60余所幼儿园,发现全县专业校医紧缺、很多校医由学科教师兼任情况后,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配齐配强农村中小学校医的建议”。去年11月,教育部答复将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加强校医人才队伍建设,以多种渠道解决好专业校医配备问题。

  这一个个“她”瞬间的背后,是代表委员们投身伟大事业的美丽身影。她们以柔性的力量,时刻彰显着女性智慧,在两会这个政治舞台上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老一小”问题始终是潘晓燕委员关注的重点。在履职过程中,她总是特别留意老人、妇女、儿童的所想所需。

  老年人退休后“求学难”怎么办?去年,潘晓燕呼吁将老年大学开进社区,建议很快得到教育部答复,随后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今年,她又带来一份关于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的提案,“少年强则国强,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社会层面,都要对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培养给予高度重视!”会场上,她的声音温柔却坚定。

  在虞梅委员看来,女性参政议政的意义并不只是代表女性“说话”,更在于用女性更细腻的视角来观察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女性要发挥特殊优势,让其更润物无声,助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虞梅委员说。

  常年工作在基层、与农民群众打交道的崔久秀代表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大量工作集中在社会民生事业,“女性擅长沟通协调,人格感染力和亲和力更好,发挥好这些优势,更有利于政策执行,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

  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要让每一朵玫瑰都能“自如地”向阳生长,并非易事。代表委员们一直在努力追求改变。

  这份努力,充分表现在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接受采访时激动的声音里。今年两会,她基于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精心准备了建议,还特地找了多位专业人士听取意见。“都不知道改了几次了。”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说,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建议更好地发挥作用、实现价值。

  “我们见证了女性参与的力量,听到了许多对女性的讴歌。但同时,社会上的不少细节也提醒我们,更高层次的男女平等,尚需各方努力。”法蒂玛从律师从业那一天起,就格外关注女性权益保护。

  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应当向女性致敬,但致敬不只是道一声感谢。我们应当怎样尊重并感激“她们”创造的价值?

  迪丽娜尔 · 阿布拉委员认为,对女性的真正尊重、致敬和呵护,要落到具体细微的每一天,落到每时每刻的细节里。

  “整个社会都更好地倾听女性的声音,重视她们的诉求,保障女同胞的权益,相信那时‘她们’必能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绽放出属于自己更美丽的芳华。”迪丽娜尔 · 阿布拉说。

   (记者 袁蕾 王玉召 黑宏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