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她力量”——记乌鲁木齐市税务系统的巾帼税花们

2021年03月08日 10:16   来源:天山网

  她们话语轻柔,建言献策掷地有声;她们耐心热情,涉税辅导无微不至;她们笔触细腻,用文字记录税收故事……来自乌鲁木齐市税务系统的巾帼税花们正立足岗位,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绽放着光芒。

  “她”的态度:身居“幕后”甘之如饴

  2020年以来,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密切关注全市经济税收形势,对全市企业生产、上下游企业需求等情况开展深入分析,不断提高税收大数据在当地经济建设中的参与度,税收经济分析专项报告已然成为政府决策建议箱里的必选项。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前往乌鲁木齐永华金果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辅导涉农政策。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供图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这个由三名女干部组成的巾帼团队。“一篇高质量的税收分析报告,要及时精准选题,与时俱进反映时代气息,让分析报告有看点、有吸引力,还要突出税务特色,所提炼的观点要兼具经济和税收的专业性,同时做到专业观点通俗化。”在团队成员刘晓江看来,尽管每天与数据和报表打交道,但这份工作并不枯燥。“以税咨政”是主业定位,让税收数据会“说话”,还要有说服力,是她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数据的查询、统计和提炼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容不得丝毫差错,有时还要“快功出细活”,刘晓江却甘之如饴。在她眼里,虽然整个团队身居“幕后”,但也要立足岗位,把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切实提升税收经济分析的使用价值和引领价值,最大化发挥“以税咨政”作用。

  “她”的情怀:当纳税人的“解忧人”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服务的一线阵地,也是纳税人感受税务温度的前沿窗口。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努尔斯曼古力 · 肉孜十一年如一日坚守阵地,业务样样精通的她,不仅是办税服务的“多面手”,也是团队的“主心骨”,更是纳税人的“解忧人”。

沙依巴克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供图

  3月2日下午已是下班时间,水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急匆匆走进一位纳税人。原来,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梦燕突然想起需要办理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和企业所得税申报,就赶到了办税服务厅。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税务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指导我规范填写资料,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办完了。”刘梦燕说,自己平时习惯于用“非接触式”方式办理相关业务,也是第一次体验“延时服务”。税务部门增加了自己的办公时间,减少了企业的办税成本,说起这“一增一减”之间的获得感,她忍不住要给一个大大的好评。

  在办税高峰期,每天有100多人向努尔斯曼古力咨询,她都会悉心解答,一直保持着哪里繁忙,哪里就有她的工作状态。2020年,她所在的水磨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

  “她”的担当:讲好新疆税务故事

  “说实话,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变成税务人眼里的媒体人。”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工作的胡泽蔚,每天沉浸在组织综合材料、采访一线故事、构思税务新闻、策划宣传产品等工作中,别看这个92年的姑娘脸上还挂着几分稚气,但已经是税收宣传战线上的“老人”了。

天山区税务局宣传作品《项目管家一直与您相伴》拍摄现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供图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疫情防控攻坚战……围绕这些“热词”,胡泽蔚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创意宣传作品:《减税降费“rap”》《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税务管家一直与您相伴》等等,从创意策划、分镜头脚本设计,到外联对接、现场指挥,每一部作品的背后都是她夜以继日的心血和汗水。

  “我想用文学的力量讲好故事,让更多的人听到新疆税务故事。”在胡泽蔚看来,想把身边的税收故事讲好很难,除了日积月累的文学素养,还需站在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角度去思考、去感受。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站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新征程和全力服务“六稳”“六保”的新起点上,来自乌鲁木齐市税务系统的巾帼税花们,把每一个岗位都当作奋斗的舞台,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尽情释放着税务系统的“她力量”。

  (记者 米日古力 · 纳斯尔 通讯员 张俊)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