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的基础不断巩固 “进”的动力更加强劲

兵团经济发展动能充足行稳致远

2021年03月08日 10:3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经济发展速度、效益、结构、动能整体提升,“含金量”“含新量”不断提高,兵团党委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以稳促进,兵团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持续高质量发展信心坚定、底气充足,为今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兵团党委、兵团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实现兵团农业现代化的意见》,加强政策指导推动,强化科技装备支撑,农业生产势头良好,粮食棉花产量实现“双增长”。其中粮食总产量为近4年最高,棉花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占全国的36.1%,农业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

  强化工业发展要素保障,2020年,兵团出台政策,加大财税、金融政策落实力度,供需循环日益改善,工业生产提速,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9年增长24.1%,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企业效益明显回升,为构建兵团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兵团服务业持续恢复,2020年实现正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坚持项目优先,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高位增长,是“十三五”时期增速最快的一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标,兵团将持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兵团继续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改革,纵深推进经济发展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改革,不断释放兵团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今年,兵团将进一步发挥实体经济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和带动作用,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升级发展第三产业,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进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

  增强抓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创新招商模式,吸引各方资本来兵团投资兴业;积极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发挥规模优势,打造产业集团,推动产业发展,确保兵团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逐步提高供给质量,促进消费升级,充分发挥国内市场规模大的优势,进一步拓宽兵团外市场,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发挥政策优势、区位优势、生产要素优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将兵团更好地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