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主播聊两会① |“缺席的代表”永驻人心

2021年03月04日 17:53   来源:天山网

  3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拉齐尼·巴依卡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同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如果不是两个月前那一次以生命托举生命的壮举,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拉齐尼也会带着早已调研写就的议案,与其他代表一起投入到这共商国计民生的盛会中去。然而,这一次,他缺席了,冰冷刺骨的湖水带走了这位可敬的英雄、人民的代表,但他的崇高精神和光辉形象将永远地留在人们心中。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做对人民有益的事。拉齐尼生前做护边员时像一只警惕的雄鹰,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风雪冰河、严寒酷暑都不能让他停下巡边护边的脚步;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又如一团火,温暖和照亮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身边人回忆起与他接触的点点滴滴时,总是被他身上正直、善良的优秀品质所感染鼓舞着。在危难时刻舍己救人的举动,是拉齐尼为了祖国和人民奉献一生、初心不改的必然选择,就像他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所说的那样:“如果再来一次,我相信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去救孩子。”

  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拉齐尼生命中最后的议案,依然有关护边员队伍的建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也作为第三代护边员,他始终关注如何开展好护边员队伍建设,因为他心中深知,守好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责任有多重、意义有多大,边境上一块石头的移动都可能损害祖国的利益;在村委会工作期间,他尽心尽力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因为他明白,尽管事情不大,但却事关当地群众切身利益。对祖国忠诚热爱,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拉齐尼用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他不愧是坚定守卫边疆安全的忠诚卫士、坚持人民至上的时代楷模。

  雄鹰远去,但他的精神却照亮了更多人前行的道路。就像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的那样,“我要以拉齐尼·巴依卡为榜样,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让我们向英雄学习,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奉献当本分看,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而不懈奋斗。

  (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