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 8位委员接受采访

“一带一路”为合作共赢搭建新平台

2021年03月08日 11:54   来源:北京晚报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唐江澎、周玉梅、沈南鹏、斯泽夫、吴德刚、陈志列、许启金、周勇8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周勇委员

  共建“一带一路”

  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惠及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周勇说,中国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也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12月,中建集团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移交通车,全长近400公里,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成为了当地百姓口中的致富路。

  “一带一路”的巨大魅力不仅在于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更在于各国人民在互通有无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周勇说,“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添色彩。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也给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新的平台,更给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贡献。“我们海外员工有一个共同深刻的感受,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正不断再现于世人面前。”

  唐江澎委员

  孩子的全面素质

  就是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

  “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更不是教育的根本!”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

  唐江澎认为,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却亟待提升。

  “去年全体男生能够完成引体向上的只有3.72%,有132个男孩儿一个也拉不上去,高一893个学生当中有774个戴着眼镜,这个比例已经比上一年下降了4%。我们选择从练俯卧撑开始做起,天天加强锻炼,到元旦,已经千人挑战一分钟50个俯卧撑获得成功。”唐江澎说,“好的教育就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以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唐江澎说:“我们注定将生活在学生和学生的学生创造的未来社会。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就是社会的幸福程度。在我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他们多读书,远比做阅读理解题重要。”

  周玉梅委员

  集成电路产业是长征路

  科技工作者与时间赛跑

  近年来,芯片极大改变了现代社会,但技术“卡脖子”问题也成为关注热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说,自从2006年国家开始部署重大科技专项以来,有三个专项和芯片相关。在专项的驱动和牵引下,我们集成电路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品研发上都得到快速推进。我们的自主芯片已经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我们的芯片设计企业已经采用全球最先进的5纳米工艺设计出麒麟芯片,芯片制造企业和封装企业已经进入全球同行业的前十。”周玉梅说,集成电路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长征路”,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正在与时间赛跑。我国的芯片从无到有、从有到成,不断前进。集成电路产业对我们国家至关重要,关乎现在,也影响未来,希望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专业去年已经提升为一级学科,希望广大优秀人才报考。“我们在关键‘卡脖子’问题上下大力气,一定会有更大突破。”

  沈南鹏委员

  投资人“做多中国”

  这是中国创业的底气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创业的本质就是用大情怀做实事,创造真价值,创业者将企业做大做强是创业,夫妻开店、网络直播、外卖小哥也是创业者,兢兢业业的科研人员、在农村基层的扶贫干部都是为大时代而奋斗的创业者。

  “我们有不少物流企业,不仅在抗疫期间勇敢逆行,而且用数字化的手段抗疫情、保民生。”沈南鹏透露,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和他的团队捐赠了100个呼吸机,物流公司仅用一天时间就发送到武汉的各个医院。

  “创业不分大小,关键是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人们,尤其是普通的老百姓,创业者担当的是责任,创造的是希望,这就是创业的精神!”沈南鹏说,中国有完善的创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有勤奋的大众,这让全球的投资人印象深刻,也有一个强烈的共识——做多中国!这就是中国创业的底气!本报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