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瓶瓶罐罐”打交道的她们

2021年03月08日 15:45   来源:天山网

  34日,班前会一结束,中煤伊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发电运行部化验班员工韩英麻利地拎起一个铁桶,稳稳地放在一边的化验设备旁。铁桶里的数十个小塑料瓶内装有研磨好的煤粉,她拿起最上面的一个塑料瓶,用小勺舀出一勺煤粉,放到分析仪器上认真化验。

  该公司化验班共有8位女员工,可谓清一色的娘子军她们担负着公司每年200多万吨来煤的质量检测任务多年来,这些跟“瓶瓶罐罐”打交道的女人们兢兢业业坚守在化验设备旁,为当地发电供热贡献着她们的力量。

化验班女工在观摩学习。蔡罗刚摄

  提升实力取佳绩

  化验班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24岁,班里有个“师带徒”机制,师傅将带徒任务担在自己肩上,促进班组全员整体进步。

  化验员魏静以前在制样班上班,调到化验班后,拜韩英为师。韩英是个有25年工龄的老化验员每次在教魏静技术时,都让她带个本子。

  带本子干啥用?魏静说。有一次在做配药实验时,忘记了操作顺序,想起本子的作用才恍然大悟。此后,她勤学苦练,很快拿上了全国电力行业燃料质检人员考委会颁发的煤化验证

  化验班员工边学习,边摸索,把技术转化成果。在对水质化学耗氨量测定的方法上,化验班把过去的重铬酸钾快速法改进为重铬酸盐法。实施新方法后,班组化学药品的开支节约了预算的45%,耗材开支节约了预算的53%,而试验效率提升了66%2020年各项开支比预算节约了近2万元。

3月4日,化验班女工在做化验。蔡罗刚摄

  202012月底,化验班通过了新疆电力技术监督中心油质色谱检测能力验证,成为新疆仅有7个验证合格的化验室之一。此外,化验班还通过了新疆电力技术监督中心煤质测能力验证,完成了发电厂化验类最主要的两项检测能力验证。

  苛求精准保运转

  化验班责任重大,化验出来的数据不仅是公司对外结算的重要依据,也对公司的安全生产起着重要作用,一个小数点的误差就可能给公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化验班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实行责任制考核,直接将人工误差与个人利益挂钩,强化过程管理,注重细节控制,做到时时监督、时时抽查,严把化验质量关。

3月4日,杨红在做油质分析。蔡罗刚摄

  煤质检测化验在改进前的工作方法是分批次称量样品,分步骤进行实验,手工计算和抄写表格,在生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直接影响了实验结果。化验班班长张竚和同事改变工作方法,采取分组称量,分组实验,应用电子表格,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80%以上的工作时长,还大大降低了化验过程中的错误率。

  张竚皎,煤质化验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校准化验设备,这是很重要的一环。化验结束后,还要对化验设备进行日常养护,这些环节对化验的准确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时候化验出来的数据会遭到供煤方的质疑,要求进行第三方检测。我们相信自己的技术愿意接受挑战,最终第三方数据出来跟我们的一致张竚皎说。

3月4日,张竚皎在做化验。蔡罗刚摄

  去年,化验班完成煤化验40200次、各类油检测1010余次、环保实验1011次、水质分析4500余次、配制实验药品60余种,为公司煤、油等基础性化验及机组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可靠依据。

  坚守岗位勇担当

  去年春节,为确保疫情期间化验工作正常进行,把孩子交给家人照看、把父母安排妥当……张竚皎、栾丽华、李志兰、韩英等人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义无反顾投入到抗击疫情保电供暖的工作中。

  她们克服生活不便、工作量大困难,加班加点投入到水、油、煤的检验工作中。2个月的值守期间,她们化验工作没有出现一丝差错,为公司发电供热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检验保证。

3月4日,化验班女工在做化验。蔡罗刚摄

  去年7月,化验班7名员工快速进入单位值守栾丽华、韩英两位女工有慢性病,她们带着药驻守在单位里;杨红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父母照顾……为了确保民生,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展现出国企的担当精神。

  入驻值守后,适逢公司启停机组,月入炉、入厂煤的清样工作较多。加班加点化验成了常态,但她们毫无怨言,顶着疲惫继续开展一项项化验工作,在值守期间的化验工作没有出现任何纰漏。

  保发电、保供热是我们的责任,为了千家万户的温暖,我们勇于坚守、乐于坚守。张竚皎说。

  (记者逯风暴、通讯员蔡罗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