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90后”大连姑娘“火洲”逐梦记

2021年03月08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7日电(周倩、茹斯坦)3月的新疆吐鲁番,乍暖还寒。一大早,鲁莹便和同事乘车出发。离开市区,驶出高速,车子拐上了一条平时少有人走的便道,卷起滚滚烟尘。

  作为新疆吐鲁番供电公司的巡线员,鲁莹和同事们承担着守护辖区供电线路安全的职责,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电力卫士”。

  车子在便道上颠簸一个多小时,终于停了下来。放眼望去,周围尽是赤红色山体,没有一户人家,只有高高的输电塔架着输电线向远处延伸。

在吐鲁番供电公司无人机训练基地,鲁莹正在整理组装无人机。新华网茹斯坦摄

  鲁莹和同事依次下车,从后备厢熟练地取出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不同于以往人们印象中电路巡线工的“跑山”,鲁莹和同事拿出无人机飞行器,一番调试后,无人机飞上天空,在鲁莹熟练地操作下,无人机在空中不断变换着角度,对线路进行“巡视”。

  “我可是全疆第一位输电巡线的‘女飞手’!”鲁莹自豪地说道。

  鲁莹的父亲也是一名电力人,从小耳濡目染,鲁莹对电力工作有着格外的兴趣,大学学的也是电力专业。2016年,大学毕业,不顾母亲的反对,鲁莹毅然从东北家乡来到祖国的西部。母亲总说:“一个女孩子,就近做什么工作不好,非要跑那么远。”每当这时,父亲就沉默不语。虽然舍不得,但他理解女儿的选择。

  “大学时学了电力相关专业,我想学以致用,把它用到实际工作中才有价值。”鲁莹坚信新疆的广阔天地,可以给她“天高任鸟飞”的机遇。

在吐鲁番供电公司无人机训练基地,鲁莹正在调试无人机。新华网茹斯坦摄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机被广泛运用到电力巡检中。初到单位,鲁莹就被分配到输电运检中心跟着老师傅们学习,直至参加无人机培训后踏上真正的巡线路。

  “第一次飞无人机作业时忐忑不安的心情现在还记忆犹新,生怕出意外炸机,紧张到手心都是汗。”鲁莹说起来仍心有余悸,不光是机子贵,当天的工作更是耽误不得。

  鲁莹说,有的地方基站之间距离较远,传统巡检工每天得走上七、八公里,一天下来体力消耗大。“我们的老师傅几乎就没有胖的。”鲁莹调皮地笑了。

  随着鲁莹和无人机巡检小队加入,当地巡线工人头顶烈日攀爬在荒山的危险画面已逐渐减少,“跑山”电工耗时又耗力的线路巡视,就在“一起一降”间完成。

  空中“巡线员”让电力故障清晰可见。“巡检无人机的作用不仅仅是替代人力这么简单。”鲁莹介绍说,上午巡检完线路后,还需要进行图片整理和分析。规模化、智能化及可视化的机巡作业为行业积累海量价值数据,同时也为未来风险的防范及预测提供参考依据。

鲁莹与同事在吐鲁番火焰山,对110千伏高秦线杆塔和线路进行巡查排障。新华网茹斯坦摄

  鲁莹的男朋友也做过人工巡检,经常会给她讲巡检路上的遭遇。有一次,酷暑天巡检时带的水喝完了,四十多度高温下嘴都起了干皮,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水渠,他把衣服脱下来放在水里浸湿,披到身上降温,衣服不到五分钟就干了。“相比之下,不用走那么多路,幸福多了。”鲁莹一脸满足的笑。

  虽然用无人机巡检不用像以前一样奔波跋涉,但是常年的野外作业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仍是不小的考验。

  “一年四季户外作业,都是工作服。漂亮的衣服买了也穿不了。”看着同龄姑娘打扮得漂漂亮亮,鲁莹也好生羡慕,又自我安慰。怕被晒伤晒黑,买的最多的就是防晒霜,“一年能用掉六、七瓶”。

  “没有什么工作是不辛苦的。”鲁莹说,“夏天巡检每天衣服都是湿漉漉的,水洗过一样,冬天蹲在基塔下操作无人机,手都要冻僵。”

在吐鲁番火焰山,鲁莹与同事一起对110千伏高秦线杆塔和线路进行巡查排障。新华网茹斯坦摄

  一次,鲁莹在托克逊作业区巡检一杆基塔时发现金具连接部位出现一处严重安全隐患,如果不能及时排查解决,将会导致小到一个镇大到半座城停电。这让鲁莹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深深感到了身上的重担。

  如今,鲁莹又有了新身份——老师傅们的“小老师”。随着无人机智能巡检的推广与应用,当地人工巡检师傅开始学习无人机巡检技术。

  49岁的高玉峰是个有着29年工龄的老电力人,最近也开始跟着鲁莹学习无人机巡检实践操作。“原来夏天热的时候,凌晨六点就要出发巡检,现在无人机巡检可提高线路巡检效率和质量,减少部分工作量。”

在吐鲁番供电公司无人机训练基地,输电运检二班的艾尔肯·热西提正在操控无人机,鲁莹则在一旁指导。新华网茹斯坦摄

  “小姑娘干起工作来,特别拼,一点也不娇气。”高玉峰不住地夸赞。眼看着小徒弟从大学毕业,变成“小师傅”,高玉峰见证了鲁莹一路成长。

  如今,高玉峰遇到无人机等新技术难题就会请教鲁莹,鲁莹巡检后查看拍回来的照片遇到金具缺陷等问题就会请教有着几十年电力巡检经验的老师傅,整个运检班组互帮互助。

  “一年到头穿行在大漠戈壁深处,但想想自己守护着万家灯火,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鲁莹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