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和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陈全国艾力更 · 依明巴海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孙金龙参加审议

2021年03月08日 22: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姚彤 李杨报道)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新疆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 · 依明巴海和全国人大代表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孙金龙、乃依木 · 亚森等参加审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王君正等列席会议。

  祖木热提 · 吾布力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必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制度。

  何星亮代表说,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目的是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等机构职责和活动准则,完善全国人大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要正确把握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其他有关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加强国家权力机关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国家机关的工作监督。

  法蒂玛代表说,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成果,保证各国家机关更好地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使各国家机关更有效地领导和组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孙春旺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修改工作要总结吸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适应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

  陈亮、李彬、闵晓青、张雁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后最早制定的法律之一。有必要深入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和人大工作的实践经验,把一些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法律制度固定下来,持续从新的实践中获取生机活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全国人大政治建设重要举措,是坚持全过程民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是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客观要求,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需要作出必要的修改完善。

  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意义重大,决定草案充分考虑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选举制度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具体情况,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推动适合香港实际的民主政治制度发展,作出新的宪制性制度安排。这一制度安排,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将确保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有力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代表彭家瑞、哈尼巴提 · 沙布开、朱海仑、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