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我们向前进

2021年03月09日 09:11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张艳芳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擘画了新疆发展蓝图,鼓舞激励着天山儿女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聚焦这一热点,谈落实、说建议,抒发着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化为生动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引领新疆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回答了新疆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说。

  蒋平安委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召开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新疆工作总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新疆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住进新房子,喝上“甘甜水”,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指引下,新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各领域的巨大变化让代表委员感受真切。

  “这几年,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综合实力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一个时期。”全国人大代表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用一组数据来证明,克州5.63万户25.0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近1.4万名贫困群众搬出了贫瘠的大山,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从5年前不足5000元增加到10000元以上……这些正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克孜勒苏的生动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李彬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工作生活了11年,亲身感受到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环境美了、房子靓了、腰包鼓了、日子甜了,入户走访时,大家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打心眼里感恩党。”

  代表委员们参与和见证了新疆的日新月异,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充分印证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符合新疆工作实际,必须长期坚持。

  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

  “这几年正因为全疆上下齐心,工作紧紧围绕总目标来展开,才换来了现在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蒋平安委员说。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大代表张雁说。

  张雁代表曾经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支教两年。支教期间,她给孩子们教儿歌、讲故事,将“五个认同”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孩子们不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高很快,还能用一幅幅画作表达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她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一定要从娃娃抓起,从学前抓起,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到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在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代表看来,一定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要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只要我们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家的日子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在新征程上勇往直前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地说,踏上新征程,要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信心,勇担使命,不懈奋斗。

  作为下恰其村的“领头羊”,李彬代表对今年工作有清晰规划,“对村里3000多亩零散土地进行集中管理,引导农民科学种植棉花、香梨、饲草料等,鼓励大家在村里的缝纫厂、食品加工厂务工,帮助大家多增收。”

  全国政协委员虞梅是一名医疗工作者。她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传统中医药的能量。我会和同事们继续加强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为广大患者带去更多健康福音。”

  张雁代表长期从事学前教育研究。她表示,将继续做好幼儿教师特别是乡村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更多“愿扎根、爱乡村、有乡愁、教得好”的教师。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往直前,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人大代表尼牙孜 · 阿西木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