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提取可以“跨省通办”了

2021年03月09日 10: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近日,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新区(新市区)管理部顺利办结了首笔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标志着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已通过两地联办方式实现了“跨省通办”。

  今年2月底,乌鲁木齐缴存职工邹某在贵州省贵阳市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想以购房名义提取住房公积金,了解到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便向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相关业务办理条件并办理了所需手续。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手续齐全无误后,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向乌鲁木齐中心发起业务联办请求,明确办理需求并提供了相关材料。乌鲁木齐中心按照本地提取政策进行审核,将提取资金转入缴存职工银行账户,同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该中心再将纸质材料通过邮寄方式寄回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存档。

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供图

  该笔“跨省通办”业务的顺利办结基于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的搭建和乌鲁木齐、贵阳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通力协作,依托互联网平台为本地缴存职工在异地购房提供了与本地缴存职工一样优质的线下服务。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提高“跨省通办”水平,开拓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据悉,按住建部要求,“跨省通办”服务共计8项,分2年完成。2020年完成3项,2021年底前完成5项。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除按时完成2020年任务清单的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3项“跨省通办”服务外,2021年任务清单中的实现住房公积金单位异地登记开户业务也于2020年底前提前完成。

  今年上半年,新疆将全面完成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异地变更、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异地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4项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