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学术底线的郑国恩岂配称“学者”?

2021年03月09日 17:55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副教授 苏闻宇

  郑国恩(阿德里安·曾兹),原本并不为中外学界所知晓。但近些年来,此人竟以学者身份在美西方名声大噪,被捧为“新疆问题专家”“研究中国西藏和新疆地区政策的全球领先学者之一”云云。查其背景,方知此人已被美西方反华政客收编,成为后者的反华“枪手”;观其“学术”,实感此人的“学者”身份前应加个“伪”字方才恰当。

  学术背景是一个学者受教与成长的基础,是了解学者学术理想、学术志趣、学术态度和学术能力的重要因素。从郑国恩的“学术背景”来看,且不说此人并无研究中国新疆问题的知识储备,甚至连基本的治学能力和态度都令人堪忧。郑国恩曾供职于“德国科恩塔尔欧洲文化与神学学院”,该“学院”其实并不能称为学院,而只是一所以“公益性质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工商注册的机构,甚至未被收入德国官方大学名录。至于该“学院”自称与其联合办学的美国哥伦比亚国际大学,也只是一所仅在全美排名第1109位的私立“神学学院”,提供二年制基督教圣经教育。由此不难看出,郑国恩所谓的“学术身份”其实带有浓厚的基督教色彩。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披露,郑国恩其人无非就是一个极右翼原教旨主义基督徒。而郑国恩本人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曾毫不避讳地表示自己研究新疆是受到“上帝的指引”“从《圣经》的世界观出发,教育人们用基督的信息影响万国”“我感到非常清楚地被神带领去做新疆研究,并且它变得像一个传教任务,或者说一个神圣的任务。”就是这样一个满脑子“宗教理想”、满口“神学道义”的“神棍”,居然恬不知耻地称自己是“学者”。试问如此这般的学术背景,何以能够秉持客观、理性、公正的态度去研究学术?

  就算郑国恩是一位神学教授,如果他能够安心于对基督教神学研究,姑且也可以称之为神学“学者”,但从他2016年起的经历来看,他甚至连一名普通的“神学”教员都算不上。郑国恩是所谓“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该基金会乃是一个赤裸裸的反共组织,与美国中情局、“詹姆斯敦基金会”“世界反共同盟”等组织关系密切,曾被描述为“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新纳粹分子、法西斯分子和反犹太极端分子的庇护所”。

  郑国恩还称自己与“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有合作,为后者提供了部分数据,而这个所谓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实际上也是一个受澳大利亚政府、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与英联邦事务部、美西方军工企业等资助的反华智库。此外,郑国恩还经常穿梭于美国国会、欧洲议会、加拿大议会,并以骨干成员身份加入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新疆教培中心课题组”,就涉疆问题大放厥词……凡此种种。郑国恩哪里还像一名心态平和、潜心治学、传播人间大爱的神学教授?完全就是一个戴着“意识形态”眼镜、到处搬弄是非、不断散布仇恨的政治投机者,是一个四处寻找“金主”、披着“学者”外衣盗世欺名的“跳梁小丑”。

  关于新疆问题,可以说郑国恩完全在践行蓬佩奥那句“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的为人准则。郑国恩虽于2007年以游客身份赴新疆活动,但他本人对新疆完全不了解,特别是对近十几年新疆的发展变化更是一无所知。他之所以摇身一变成为新疆问题专家,无非是想借美西方“以疆制华”反动潮流,争取“出名”的机会,捞取更多的私利。基于此,郑国恩便脑洞大开,以“强制节育”“强迫劳动”“集中营”“种族灭绝”等敏感主题炮制出了一系列涉疆文章,为美西方反华势力提供“学术支撑”“学理依据”,甚至为“东突”分裂势力站台。

  众所周知,作为一名“学者”,研究的基础在于“调查研究”、在于“尊重事实”、在于“遵守学术规范”,但我们从郑国恩这位所谓“新疆问题专家”的所有涉疆文章与言论中,丝毫看不出任何学术研究的影子。如他那篇臭名昭著的报告《绝育、宫内节育器和强制性计划生育:中共在新疆压制维吾尔族人口出生率的运动》,其中的调查访谈对象竟是些撒谎成性、被反华势力和分裂势力操纵的早木热·达吾提、米日古丽·图尔荪之流,而这些人的真实身份和谎言早已被中国政府曝光,他们的所谓证词根本不具有可信性。报告中还频频使用“可能”“估算”“假设”之类的词语,以个人假设代替必然性推理,毫无学术严谨性。此外,郑国恩在其所谓研究中,甚至可以将个人臆想作为立论依据,如他把新疆正常招录民警解读为为所谓“拘留运动”做准备,把“访惠聚”工作解读为“拘留运动”的“决策基础”,把少数民族群众自主自愿外出务工解读为“强迫劳动”……如此牵强附会、生拉硬扯、指鹿为马、荒诞不经的“学术研究”简直令人捧腹!郑国恩的“学术研究”再次表明,此人并无什么学术能力,也无什么学术立场,他和他那些“学术垃圾”顶多算作反华势力和分裂势力的“满纸荒唐言”,着实为真学者所不齿,也必然不会被有良知、有独立判断能力的人们所相信!

  追寻并坚持真理,是“以学术作为志业”的底线,是一个学者的使命天职。著名的德国哲学家费希特在“论学者的使命”演讲中提到“所有人都有真理感,当然仅仅有真理感还不够,它还必须予以阐明、检验和澄清,而这正是学者的任务”“我的使命就是论证真理……我是真理的献身者,我为它服务。”遗憾的是,同为德国人的郑国恩虽自诩为学者,相比于追求真理,他更醉心于沽名钓誉;相比于坚持真理,他更善长于学术投机。

  长期以来,郑国恩不仅没有尽其所能地阐明、检验和澄清真理,反而打着“学术”旗号捏造事实、抹杀真相、颠倒黑白,为其反华主子炮制了大量诬我治疆政策的文字垃圾,置学术底线于不顾,岂配称“学者”?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