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日”,带你去看产品质量检测

2021年03月10日 09: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华 赵敏摄影报道)食品安全怎样检测?什么材质的服装更安全?珠宝玉石怎样鉴定真假……

  3月9日,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自治区市场监督审核评价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了解质量检验检测过程,大力普及宣传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切实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安全的鉴别水平。    

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所技术人员正在对食品检测的数据进行分析。

  在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和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消费者观摩了实验室各种高精尖分析仪器,现场了解金银珠宝鉴定知识,观看食品检验检测基本流程,听取专家讲解纺织服装检测技术,对产品质量安全有了进一步了解。    

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金银珠宝所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刘姣为消费者代表讲解玉石知识。

  “通过实地参观,听了专家讲解,我对珠宝玉石的知识了解得更加透彻,提高了我们对珠宝玉石的鉴定能力,以后在购买这些产品时不用担心了。”乌鲁木齐市的消费者代表李兴琪说。

  据了解,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3.15”宣传咨询服务月活动,通过开展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公众日开放活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大力普及宣传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切实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安全的鉴别水平,推动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    

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纺织品实验室副主任马康瑞向消费者代表讲解如何选购服装。

  “产品质量安全是消费者关注的问题,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检验、检测、科研、认证、咨询与培训方面的服务,2020年新疆质检院承接各类检验共近54万批次,其中承接政府部门各类监督抽查检验2万余批次,承接社会各行业、企业委托类检验近52万批次,检验检测的产品基本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严格的检验检测,在食品安全、在日用消费品安全、各类产品的质量检验领域,构筑起一道防线。”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李岩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