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电网计划投资63.11亿元改造升级农村电网

2021年03月10日 09:58   来源:天山网

2020年10月14日,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进行农网改造施工。甄立民摄

  天山网讯(记者陈蔷薇报道)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新疆电网计划投资63.11亿元进行农网改造升级,补强农村用电设施短板,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

  今年,农网改造升级将实施3167个110千伏及以下项目,重点补齐“三农”领域用电突出短板,满足新增负荷供电需求,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

  据新疆电网供电区域内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农村居民生活用电量达53.54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118%,年均增长17%,与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相比,高出6.5个百分点。从我区“农林牧渔”四大行业用电来看,2020年末电力用户达19.2万户,比2015年末增加近7万户;2020年用电量132.8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14.46%,供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经济师孟宪珍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地区迎来大批村办工厂、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用电主体,农村居民生活电气化程度也不断提高,这造成农村地区用电规模不断上升。随着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农村电网需进一步改造升级,服务好地方发展需要。

  “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累计投资312亿元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完成748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992个自然村通动力电。经过农网改造升级,新疆农网线路总长度超10万千米,农村户均配变容量2.2千伏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新疆农村居民实现了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