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论道|从小将一飞冲天 看新疆育新人刚需

2021年03月10日 10:02   来源:天山网

  他出战46分钟08秒,命中8记三分,轰下46分9篮板,不但带队战胜了卫冕冠军广东,更是创造了本赛季本土球员的单场得分和辽宁队史常规赛本土球员单场得分最高纪录。在3月8日晚,完成这一系列突破的不是郭艾伦,也不是韩德君,而是22岁的辽宁队新秀张镇麟。

  透过张镇麟的一飞冲天,可以看出新疆育新人的刚需有多“刚”。

  在中国篮坛,新秀赛季就能有40+表现的球员并不多。

  周琦的新秀赛季是2014-2015赛季,在新疆的首个赛季场均拿到14.1分7篮板3.3封盖,最惊艳的表现曾单场砍下42分。

  郭艾伦的新秀赛季是2010-2011赛季,在辽宁他首个赛季场均10.3分2.4篮板3.1助攻,最高得分是对阵北京之时得到29分。

  王哲林的新秀赛季是2012-2013赛季,场均能够拿下20.3分12.9篮板,最强一战贡献了31分15篮板优异表现。

  齐麟的新秀赛季是2019-2020赛季,首个赛季并未获得主力位置,场均7.9分2.5个篮板,最高得分是与辽宁比赛中的22分4篮板3助攻2盖帽。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张镇麟已经33次担任辽宁首发,场均出场时间31.5分钟,场均得到13.8分,5.5个篮板和1.4次助攻。很多国手,在新秀赛季的表现都远不如张镇麟这般出色。论天时,辽宁恰好在大前锋和小前锋位置均为软肋,而这两个位置都是张镇麟所擅长。论地利,张镇麟生在篮球世家,父母均为篮球运动员,母亲是前辽宁篮协主席。论人和,张镇麟身高2.05米,弹跳力出色,曾在美国NCAA杜兰大学篮球队效力,技术特点能胜任小前锋和大前锋的位置。

  当然,张镇麟的一飞冲天还不是常态,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这也反映出,辽宁队的新人培养卓有成效。同样在新人培养中更早受益的是广东,如今的21岁的徐杰、22岁的杜润旺,23岁的胡明轩已为广东赢得了两个总冠军。再早来看,广东王朝的建立,正是广东20多年前先后培养出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苏伟、易建联等明星球员,让他们取代了八一“王朝”。

  本赛季,新疆飞虎全力培养年轻球员,曾经在很多人看来是一次战略豪赌。但是,面对老中青结合、实力强大的广东,以及全面补强的辽宁,新疆需要大力培养年轻球员。无论是被确立到核心位置的周琦和阿不都沙拉木,还是齐麟、唐才育,都需要大量出场时间和艰苦比赛来磨练。

  厚积方能薄发。昨日辽粤大战中,22岁的张镇麟和21岁的徐杰、22岁的杜润旺、23岁的胡明轩等,都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并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也是新疆飞虎目前和未来的强大之敌。

  做好青训,做好年轻球员的培养,无论在NBA、欧洲还是CBA都是主旋律和潮流,这也是俱乐部战略发展刚需。(记者黄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