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正能量 焕发精气神 五师八十一团创建“全国文明村镇”记事

2021年03月10日 11:06   来源:兵团日报

   五师八十一团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协助群众办理业务(摄于2月26日)。

  五师八十一团青年志愿者定期上门看望社区老人(摄于2月28日)。

  “父老乡亲大家好,我们在这做汇报,说说团场新变化,自豪!各级党政谋划巧,科学布局起点高,以点带面全推进, 都好……”2月20日,听到五师八十一团退休职工康守义创作演出的“三句半”,看看自己身边的变化,该团双桥镇的职工群众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

  康守义退休前从事文化宣传工作,喜欢用“三句半”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他说:“这几年因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团场旧貌换新颜,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生活舒适,现在叫城里工作的孩子常回家看看都有底气了。”

  走进八十一团,整洁的街道、摆放整齐的垃圾箱、崭新的便民服务中心、显眼的文化长廊,处处彰显着生机和活力。

  在各宣传栏上,道德模范、五星级文明户的典型事迹抬头即见,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俯耳即听。

  2020年,八十一团捧回了“全国文明村镇”的奖牌。

  整治环境 提升“颜值”

  曾经破旧的危房不见了,坑洼不平的泥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明亮的楼房、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连达户的自来水……从改善民生切入,从满足发展需求着力,八十一团实施一系列改造工程,城镇建设实现了新发展,告别了“脏乱差”。

  近年来,八十一团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036套,累计投入823万元,实施城镇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建设停车场和人行道,安装节能路灯以及环卫等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改善了,居民幸福感增强了。

  “团场变漂亮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该团居民杜鹃说,“现在团场环境越来越优美,各项便民服务也做得很到位,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生活在这里很舒心。”

  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八十一团四连职工苏金梅感慨不已。“团场人居环境整治从细处着手,户厕改造也被纳入其中。‘挖个土坑踩块板,砌个简易砖墙围四边’,这是曾经连队旱厕的真实写照。”苏金梅说,自2019年以来,该团把连队户厕改造项目作为提升人居环境的突破口,投入资金185万元,建成4826米的排水管网,目前已累计改造户厕212户。

  如今,陶瓷蹲便器和冲水箱取代了职工群众家里原来的旱厕小土坑,墙面和地面铺贴瓷砖。户厕改造不但让家里的厕所环境更加整洁敞亮,也引领着职工群众向现代、文明、健康的新生活迈进。

  主动服务 造福于民

  在创建文明村镇的过程中,八十一团始终围绕中心抓创建,坚持把文明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文明创建由“虚”变“实”。

  来到该团便民服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微笑服务;大厅内设立咨询台,电子显示屏滚动公示审批最新成果,方便职工群众办事;开辟申办等候区,方便前来办事的职工群众休息;设有职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为职工群众提供休闲、活动场所……在这里,前来办事的职工群众可以享受“一站式”“零距离”服务。

  “跑一扇窗就能办完手头所有的事。”“以前几天办一件事,现在一天办几件事。”“以前办事要拿着材料到处跑,现在网上点一点就好。”…… 在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中心,许多职工群众对该中心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赞不绝口。

  2020年9月24日,该团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该中心设置了11个服务窗口,其中行政服务类7个、便民服务类4个,职工群众办事真正实现了“只跑一趟腿,只进一个门”,承接“政”的职能作用更加凸显,职工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以前我们上班是‘作息时间’,如今变成了‘服务时间’,虽然只是两个字的改变,却体现了工作人员由被动受理到主动服务观念的转变。”该团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文军道出了行政服务的新变化。

  坚持向文明创建要动力,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全力破除机制体制障碍,由团场能人牵头成立的双河市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该合作社理事高祥雷说:“近年来,加入合作社的职工群众源源不断。大家一起‘抱团’取暖、共同致富。2020年,我们合作社葡萄总产达2.6万吨,商品果率达95%,销售总额达1.2亿元。”

  为使社员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双河市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葡疆果园”商标品牌。该合作社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新疆农垦科学院等多家科研单位的技术合作,为葡萄品牌建设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撑。现在,“葡疆果园”在内地市场已经小有名气。

  倡导文明 弘扬正气

  一言一行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

  近年来,八十一团多层面、多形式地开展了各类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全镇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增强他们参与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26岁的李芬萍在八十一团商业区开了一家手工饺子店,每天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店里店外的卫生。

  “文明创建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我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做改善社会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创造文明新生活的带头人。”李芬萍说。

  李芬萍说,以前,商业区店铺门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占道经营、车辆无序停放、地面垃圾散落的现象。团场通过大力整治环境,现在变得不一样了,车辆停放有序,店铺内外干净整洁,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

  ”团场街道两旁、小区公共区域内都设了文明标语宣传栏,每次带孩子经过这些宣传栏,我都会停下来给他讲这些标语的内涵和意义,希望我的孩子从小就能懂文明、讲文明。“该团职工王力说。

  近年,在八十一团,一组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村镇”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设置在了休闲公园、商业街区、社区、建筑工地等,潜移默化地引导职工群众遵守道德规范、做文明居民。

  环境美了,心灵也要美。

  该团昌盛社区独居老人袁素珍患病多年,生活不能自理。社区居民王静得知后,主动对她进行帮扶,帮助她申领社会救助金,还主动为她准备一日三餐。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袁阿姨生活不便,我们小一辈的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再说了,我是开饭馆的,做饭也方便,多做一份给老人送去也不是什么麻烦事。”王静说。

  近年来,该团持续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孝老爱亲典型,引导职工群众尊老爱幼、互敬互爱,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汇聚正能量,焕发精气神。

  文明新气象,团场展新颜。八十一团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提起现在的好日子,个个眉欢眼笑。(文/图 周俊飞 朱兵兵)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