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阿克苏地区发展设施农业种植面积18万亩

温室大棚绿意浓 春耕生产正当时

2021年03月10日 12: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3月9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蔬菜大棚基地辣椒苗长势喜人,村民代祝梅夫妻正在大棚里忙碌。据了解,该种植户种植的20亩辣椒将于3月下旬集中上市。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郭爱成 杨硕 通讯员赵新昌摄影报道)眼下正是大棚蔬菜管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引导农民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生产,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3月2日,记者来到温宿县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的蔬菜基地,温室大棚中绿油油一片,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村民阿曼古丽·亚森家的大棚里,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菜苗长势情况,并耐心地讲解春季蔬菜管理的注意事项。

  “再有一个月,我家的西红柿就可以上市了,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算,收入不低于1万元。”阿曼古丽·亚森说,她会好好管理大棚,希望今年能有好收成。

  尤喀克托甫汗村是温宿县设施农业生产培育基地之一,该村坚持“合作社+基地+嵌入式”发展理念,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已拥有120座温室大棚,年产蔬菜上万吨,不仅丰富了农民的“菜篮子”,也成为农民的又一增收来源。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阿克苏地区明确,2021年要补齐设施蔬菜供应短板,深入实施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提高冬春季城乡居民蔬菜自主保障能力。

  在柯坪县柯坪镇的一座智能化温室大棚内,辣椒、茄子等蔬菜苗长势良好。作为柯坪县最大的蔬菜苗供应基地,还承担着困难农民的订单蔬菜苗供应。该基地负责人白梅介绍,从去年年底起,共培育两百万株蔬菜苗。目前,蔬菜苗正不断供向市场。

  设施农业具有周期短、见效快等特点,为此,阿克苏地区近年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既丰富各族群众的“菜篮子”,又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去年,阿克苏地区种植设施蔬菜17.86万亩,新建日光温室4216座,拱棚4.66万座,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见效。与此同时,种植露地蔬菜41.96万亩,总产达到77.61万吨,不仅做到了阿克苏地区各地蔬菜供应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也让蔬菜成为富民产业。

  同样,在拜城县托克逊乡阔纳协海尔村蔬菜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嫩绿蔬菜苗长势喜人。“8座温室大棚,目前已承接11个村的育苗订单50万株,合同订购价30万元。”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范廷宾告诉记者,眼下,已有5座温室大棚下种,其中第一批3座温室大棚已经顺利出苗,预计到3月20日左右可以向各村供应12万株蔬菜苗,种类除了色素辣椒、西红柿、豇豆,还有茄子、黄瓜等。

  据悉,今年,阿克苏地区发展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蔬菜供应能力提高20%。各地充分抓农时忙播种、移栽,并及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地指导,解决菜农遇到的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