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在“委员通道”上讲述暖心故事:爱是最有力量的教育方法

2021年03月11日 08:42   来源:天山网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天山网讯(记者王玉召报道)“爱,可以改变一切。正是因为有爱,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才更加灿烂,也正是因为有爱,新疆的基础教育才会焕发出勃勃生机。”3月10日14时许,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的话,令人动容

  “我们关注到,为了提升南疆的基础教育水平,2016年开始,新疆选派了大批干部到南疆农村支教,我们想知道,如今那里的孩子怎么样了?对于孩子们的变化,我们也想听听您的感受。”中国网记者向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提问。

  “我从事教育工作近40年,对新疆教育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感受很深。”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说,尤其是近几年,新疆的基础教育得到快速发展,新疆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覆盖率得到了快速、明显的提升,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一批批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2014年3月,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到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这段经历让她注意到,南疆农村的基础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农村基础教育需要更多支持和关注。

  “从2016年起,自治区选派干部到南疆支教,让孩子们从小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对提高新疆基础教育水平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身边有很多支教干部,今天和给大家一起分享一个小故事。”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娓娓道来。

  这是一个发生在南疆偏远农村的故事,被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带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帕万拉村,小阿布让支教老师夏依旦很是头疼。后来通过家访了解到,小阿布从小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妈妈早逝,父亲外出务工,很长时间才能回家一次,父母爱的缺失,让小阿布想通过恶作剧方式引起老师更多关注。夏依旦老师了解情况后,花了很多的时间和心思去关注、关心小阿布的学习和生活,在班里也多给他表现机会,小阿布很快成了夏依旦老师的小助手。他最爱唱的一首歌就是“幼儿园是我家,老师像妈妈”,在他的眼里,夏依旦老师就是他的“妈妈”。

  “这一切的改变,就是全体支教老师幸福感的来源和教育的意义所在。”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语气轻柔,目光坚定地说。

  正是对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倾斜,给南疆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积极投身到南疆农村,为基层教育奉献力量,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就在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面对镜头从容应答时,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师范大学师生们,正聚精会神地收看“委员通道”采访,听她讲述暖心故事。虽然“委员通道”的讲述结束了,但是大批干部、优秀毕业生奔赴南疆开展支教工作的故事还在继续演绎。

  在新疆,有一大批像夏依旦一样默默无闻的支教干部,他们的无私奉献,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为孩子们带来希望和梦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愿意与大家一道,把爱传递下去。”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