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融动】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3月11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多来提曼 · 开米克代表

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代表

左香云代表

张国新代表

叶仁荪代表

蒋平安委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顾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赣新两地都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联合江西日报,特邀两地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护边员多来提曼 · 开米克说,新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与内地许多省份不同,它有着屯垦戍边、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稳定边疆、建设和繁荣新疆的鲜明特征,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疆的情感。例如,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库尔班 · 吐鲁木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而像这样的红色资源,在新疆还有很多。

  多来提曼 · 开米克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我国海拔最高的口岸——红其拉甫口岸便坐落于此。当地居民和长期驻守这里的边防连队共同守卫祖国边疆,结下深厚鱼水情。2015年,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被授予“边哨文化体验地”。

  在多来提曼 · 开米克看来,红其拉甫既是高原酷寒、艰苦卓绝的代名词,更象征着稳固边塞的钢铁屏障,象征着守护祖国西北边陲的忠诚。“透过红色文化,我们可以看到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些是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他说。

  与多来提曼 · 开米克一样,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井冈山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也深深感受着红色文化的力量。

  左香云的家乡井冈山茅坪镇神山村,曾见证过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烽火岁月,留下许多代代传颂的红色故事。

  “革命先辈出生入死、艰苦奋斗,就是为了穷苦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左香云说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实事求是谋发展,以当代人的幸福生活告慰先烈。

  这几年,神山村发展旅游产业,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把红色故事讲好,让游客感悟井冈山精神。村里改造进黄洋界的古道,建成红军小道,将神山村与八角楼、黄洋界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精品线路,融入井冈山全域旅游发展大局。

  井冈翠竹,曾经目睹了革命艰辛历程,记载了革命辉煌往事。左香云将毛竹做成竹制品,刻上了与井冈山有关的红色印记。左香云说:“通过努力把井冈山精神阐释好、传承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建校以来,农大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传承红色基因根植于教育教学中,让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说。

  新疆农业大学的前身是八一农学院,1952年由王震将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步兵学校的基础上创建,隶属于新疆军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疆建立的第一所本科院校。走进农大校门,你会感受到“红色基因”的脉动。

  “今年,学校将依托校史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史故事。”蒋平安说,“通过课堂主渠道、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扎根新疆、投身基层、服务‘三农’,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距农大3000多公里的江西,这片红土地同样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这里办学多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国新深深感受到,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基础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他也有自己的思考。

  “为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我建议设立红色文化学科,编写红色课程,打造师资队伍,建立相关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增强职业认同。同时,要加强红色教育立法,尽快出台各地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条例,建设县域及以上红色资源基地,面向中小学生开放,筑牢红色教育主题活动阵地。”张国新说。

  张国新认为,在中小学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中,红色文化应该是研学的主色,从而营造红色基因传承的良好氛围,也有利于青少年学生知行合一、学思相长。

  对红色资源丰富的省区,可以整合开发红色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教育资源,建设红色文化产学研VR城,建设“红军营”体验基地、高校红色文化专业品牌学科。

  “我们要用红色教育筑基铸魂,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时代新人。”张国新语气坚定。

  创新思路提升效果 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具有特殊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说。

  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介绍,今年,克州将在全州开展“党史故事讲解员大赛”“课前5分钟党史课”等活动,生动讲述党史故事,还要通过系列“快闪”活动,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主旋律,通过各类媒介播放红色影片,讲述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光荣事迹。

  “人民楷模”、乌恰县吉根乡冬古拉玛山口的护边员布茹玛汗 · 毛勒朵的故事在新疆家喻户晓。

  “今年我们要积极组织制作讲述布茹玛汗·毛勒朵巡边护边故事的广播剧《永远的界碑》,让先进模范的故事传得更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道德滋养。”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说。

  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说:“今年,克州计划在两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用事实讲述在党的领导下克州的红色故事和沧桑巨变,在全州上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和新疆一样,这几年,江西不断创新形式,在红色文化资源与时代相融方面,摸索出了很多好的经验,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教育体系就是其中之一。

  “‘四个一’是指:一本教材、一批基地、一台演出、一系列红色之旅。”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说。

  叶仁荪介绍,一本教材是指《红色文化》教材,已被列为江西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材;一批基地,是指遴选了首批十个红色育人基地,组织高校的学生到这些基地瞻仰学习;一台演出,是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的比赛巡演活动;一系列红色之旅,是组织了数十万名学生到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进行支教活动,派了2000多名音体美老师到贫困地区进行志愿支教活动,弥补当地音体美老师的空缺。

  去年暑假期间,江西在全省高校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通过组织全省师生云上游、线下比、实地走,形成了百所高校齐发力、千支团队勇践行、万件作品比创意、百万师生同云游的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局面。

  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后要继续守正创新,用群众喜欢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凝心聚力,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

  (记者张艳芳、王娜、张云梅,江西日报协助采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