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着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2021年03月11日 10:57   来源:兵团日报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兵团着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打响招商引资“犇”跑发令枪,1月,八师石河子市重点跟进项目40个,计划投资201亿元;2月,三师图木舒克市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签约项目20个……起跑就是冲刺。今年以来,兵团各师市、各部门加压奋进,力争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行之有效的抓手。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兵团上下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了比、学、赶、帮、超抓招商引资工作的热潮,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000余个,形成实物量近800亿元,有效拉动了兵团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推动招商引资成果转化为项目建设实绩。兵团建立招商引资调度机制,组织召开招商引资视频调度会7次;各师市实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领导包联机制,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作战,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全年新签约项目接近1700个,总投资超过6500亿元。

  将招商引资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和实现兵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着力点,今年兵团提出实施一系列举措。

  — —高水平超前谋划一批体现区域发展战略高度、产业发展方向、引领产业发展和完善城市配套功能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耕援疆省市优势资源,派出招商干部跟班学习、驻点招商,探索援疆省市与兵团组团式合作共建产业开发区等,推动央企在兵团加大布局力度。

  — —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实效性,构建以商招商新格局,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坚持线上线下平台相结合,力促招商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

  — —做强开发区抓招商,把开发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同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用独特的优势、优质的服务、完善的制度吸引、激励和保护投资者。

  当前,各师市、各部门正按照兵团党委要求,做实前期工作,对标国家和兵团“十四五”规划,做好项目谋划;研究产业政策,精心梳理产业链条,找准产业链上的优势区域和龙头企业;一批招商人员已赴全国各地洽谈,一批项目已签约落地。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