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字当头 “干”字当先 兵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2021年03月11日 10:5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日前,一师阿拉尔市1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380亿元,涉及农林牧渔、交通水利、科教文卫等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能。

  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扩大有效投资”要求,兵团各级迅速统一思想行动,坚持项目优先,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坚持“快”字当头、“干”字当先,发挥固定资产投资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兵团党委明确指出,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当前的项目数量决定着未来有效投资的规模,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用好用足政策,强化统筹协调,2020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4%,增速为近7年来最高,有力拉动兵团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兵团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确保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同比增长15%的目标。

  开展项目建设“比晒晾”“红黑榜”活动,五师双河市倒排工期,抓紧完成35个重点项目开复工前期工作,强化调度管理,推动年产30万吨差别化弹性纤维、年产2000万平方米电极箔、LED电子智能触控显示屏等项目尽快落地。

  当前,兵团各师市加快制定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工业、服务业等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将年度投资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促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兵团精心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及时分解下达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要求财政部门加快资金拨付速度,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配套资金;建立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着力打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

  三师图木舒克市坚持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问题项目抓整改,推动276个项目集中开复工。二师三十四团兵团石油铁干里克加油加气站项目、铁门关市华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LNG及甲醇合建项目也纷纷开工,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更多动力,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首季“开门红”。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