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无抗生素鸡蛋是如何诞生的

2021年03月12日 09: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逯风暴报道)鸡蛋营养丰富,是老百姓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但有的鸡蛋安全绿色、不含抗生素,有的却有一定的兽药、抗生素残留。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311日上午,记者走进新疆正大食品有限公司,看不含抗生素的鸡蛋是如何诞生的。

  穿上防护服、经过360度喷雾消毒,记者走进该公司现代蛋鸡示范场,这里喂养着48万只蛋鸡,每年有1万吨鸡蛋送往乌鲁木齐市场。

鸡舍内的蛋鸡在吃饲料。新疆正大食品有限公司供图

  去年12月,该公司生产的鸡蛋、蛋液等产品获得无抗认证,成为新疆鸡蛋行业中首批获得无抗认证的企业。

  所谓无抗鸡蛋,是指蛋鸡生产周期内使用不含有抗微生物药和抗球虫药的饲料饲喂,不使用抗微生物药和抗球虫药做疾病预防和治疗,通过此种无抗养殖而获得的鸡蛋。

  该公司品管总监王军斌说,要确保鸡蛋不含抗生素,就得保证基因、营养、环境等整个过程都安全可靠,远离抗生素。

  好鸡生好蛋经过遗传育种培养出的蛋鸡,经过504天的养殖,挑选出优秀蛋鸡成为商品蛋鸡,保证原种鸡基因能保留到商品蛋鸡身上;养鸡就像养孩子,过程中有专业团队根据蛋鸡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及其生理需要而投喂蛋鸡饲料。饲料以优质玉米、大豆原料,且不添加任何色素、激素及抗生素;蛋鸡在生长过程中,鸡群饮用水、空气质量必须保证安全、卫生。

鸡舍内的蛋鸡在吃饲料。新疆正大食品有限公司供图

  “对于生产出来的鸡蛋,还得经过质量检查,每天生产的鸡蛋由公司质检部门检查,每个月第三方质检机构会对鸡蛋产品进行抽检。”王军斌说。

生产出的鸡蛋在传送带上运送到加工车间。新疆正大食品有限公司供图

  在蛋鸡示范场的鸡舍外,隔着防护玻璃,记者看到一只只蛋鸡簇拥在一起,自动喂食器定时投喂饲料,蛋鸡吃食、喝水,而产下的鸡蛋通过自动传送带运送出来,进而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