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木垒的上海老师——吴桂山

2021年03月12日 11:4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建新 张玉强 安福报道)吴桂山笑了。看着校园里穿着新校服的孩子们,吴桂山笑得很开心。

  一个月前,吴桂山来过这所学校,看到许多孩子的校服又破又旧,他心里不是滋味……

  吴桂山来自上海,他本是上海大学的一名教师。2013年10月,吴桂山刚从美国加州大学访学归国,学校党委按照教育部党组、团中央关于“选派高校青年教师和团干部到新疆区县挂职”的要求,派遣他赴新疆挂职,期限一年。

  吴桂山来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组织安排他担任了木垒县团委副书记。

  初到木垒,吴桂山眼前一亮,木垒河广场南边的高楼上矗立着十六个大字——坚定信念 咬紧牙关 排除万难 奋勇向前。

  这就是当年县委倡导的“咬牙精神”。吴桂山十分赞赏“咬牙精神”。他想干些事来向木垒致意,表达自己对木垒的热爱。

  那天从学校返回之后,吴桂山给上海吴孟超基金会打了一通电话,介绍了孩子们的情况……

  几天后,木垒县团委收到了寄自上海的10万元善款。300多名贫困家庭的小学生穿上了新校服。不久后,又有价值2万元的图书陆续寄到了木垒县十几所农村小学。

  近几年,全国各地有30多名志愿者陆续来到木垒县。这些年轻人素质高、能力强,有想干事、干好事的强烈愿望,吴桂山倡议并组建起了“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下社区、去农村,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

  每逢节假日,“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便分头行动,与留守儿童一起学文化、谈理想、做好事;一起做作业、打蓝球、排练节目……

  “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努力付出,受到留守儿童及其家长的欢迎,同时赢得了上级部门的褒奖,被指定为自治区团委全疆会议的一个观摩点。

  木垒县委决定发展旅游业,导游队伍的建设要跟上。“五四”青年节那天,“木垒县十佳青年导游大赛”开赛。

  一时间,俊男俏女登台竞技。比口才,口吐莲花;比才艺,轻歌曼舞……结果公布,选出了十佳导游,成为县旅游中心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说、说之可赞”的预备队。

  这一年,木垒县共青团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全州年终考核中名列前茅,从原先的倒数第一成为排头兵。

  吴桂山挂职一年的时间到了,他可以回上海了。

  当时,他手边还有好几件事正在办理中:几家单位预约他去完善办公程序软件;少先队有多项活动还等他去出谋划策、组织落实。

  多位领导、同事有意无意地递话:你能多留几天就好了……组织部门及时提供了政策依据,只要原单位同意,是可以申请延期挂职的。

  吴桂山申请延期挂职,上海大学批准他在木垒再干一年。

  一年又过去了。木垒在变化,越变越好。告别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吴桂山内心越来越纠结,是走还是留?

  这些天,这个问题一直在吴桂山心头萦绕,前思前想后,他决定留在木垒。

  “从我做出这个决定开始,每天都忙着向别人解释。大学领导、同事以及父母亲人都问我:‘为什么,你是不是傻了?’”吴桂山说,“只有她,理解并支持我的决定。”

  吴桂山口中的她,是他的女朋友陈业霞。陈业霞,一名来自山东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电话中,陈业霞表了态:“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跟着你……”话音未落,吴桂山流泪了。

  2015年9月,吴桂山正式落户木垒。

  2016年3月,吴桂山被任命为木垒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东天山一带将有大暴雪,风力可达9级以上……”听到天气预报,吴桂山心头一紧,木垒县所辖的大浪沙公安检查站和东天山隧道公安检查站就在东天山。吴桂山带着木垒县电视台两名记者顶风冒雪到现场采访。

  2017年12月23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他们采摄的新闻《东天山隧道遭遇风吹雪 民警积极应对》。

  “让木垒出名,我责无旁贷。”吴桂山说:“一个地方的知名度、美誉度越高,吸引力就越强。”

  2019年2月,吴桂山被任命为木垒县雀仁乡党委书记。

  己亥年末,疫情来袭。“我承诺,以全乡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委会上,吴桂山慷慨陈词:“病毒不退,我不后退!”

  春节刚过,吴桂山请上海同事、朋友代购的一批口罩抵达雀仁乡,在网上订购的几十把测温枪也到货了。当有的乡镇领导还在为缺少防疫物资而心急火燎的时候,雀仁乡的第一批防疫物资已经分发到了各村各户……

  “小吴书记有担当,敢扛事。”木垒县雀仁乡托尔阿尕什村党支部书记秦瑞利说。

  2017年2月,吴桂山和陈业霞在上海举行了婚礼。

  婚礼上,一对维吾尔族夫妇翩翩起舞,惊艳全场。“吴桂山,我亲爱的弟弟……”尤努斯·赫力木尼亚孜说,“我们在木垒结了亲,我们就是一家人。”

  在上海,吴桂山带着尤努斯·赫力木尼亚孜参观标准化养殖场,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经营理念。回到木垒,尤努斯·赫力木尼亚孜运用学到的技术和经营理念,将自家的养殖场越做越大。

  在一个雪花飘飘的季节,吴桂山的女儿出生了。

  春暖花开时,他的父母亲也从江苏南通来到木垒县定居了。

  吴桂山的努力付出获得了各族干部群众的称赞,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挂职团干部”“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

  当女儿周岁之际,在自治区“大美新疆 大爱故事”演讲大赛中,吴桂山动情地说:“我的根已经深深扎在了木垒这片土地上,我得守护这里,坚定不放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