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为这份“民生清单”点赞!

 “新征程 再出发”系列网评之二十一:

2021年03月12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新征程 再出发”系列网评之二十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新举措令人关注。诸多百姓生活的热点、焦点、难点,都在“民生清单”里得到正面回应。

  就业:一是聚焦稳岗位。二是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三是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此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生态环境: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继续严禁洋垃圾入境,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落实长江十年禁渔。

  教育: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

  医疗: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

  应对老龄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

  住房:一方面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另一方面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

  乡村振兴: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责任编辑: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