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巴州高质量发展开年集结号吹响 130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近500亿元

2021年03月12日 16: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张慧疆 吐尔逊 · 吾斯曼报道)3月9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021年3月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库尔勒上库综合产业园举行,130个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近500亿元,标志着巴州高质量发展开年集结号正式吹响。

  此次开工项目,涵盖石油石化、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商贸物流、特色旅游、能源交通、装备制造、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兼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具有投资规模大、涉及范围广、拉动能力强的特点,特别是社会资本类、优势产业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0多亿元

巴州项目集中开工奠基现场。通讯员张慧疆 摄

  其中,轮台县今年集中开工2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1.0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22亿元。涉及民生改善、交通运输、城市功能提升、油气项目开发、农田水利工程等领域。

  作为22个重点项目之一的策大雅-S340霍尔古吐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25.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

  据中交一公局巴州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亮介绍,策大雅-S340霍尔古吐公路项目起点位于轮台县策大雅乡终点位于霍尔古吐全长63.42公里,等级为二级公路,双车道标准,控制性工程为8.5公里隧道,工期4年半,运营期30年。

  “这条公路建成后,将打通巴州与周边地区的旅游通道,积聚巴州与伊犁州、甘肃敦煌的旅游优势,最终形成西联中亚,东接甘肃,横贯新疆中部的新的旅游出疆(境)轴线,彻底解决‘旅长游短’的问题。”陈亮说,道路一旦通车,可以大幅缩短巴音布鲁克、那拉提景区与库尔勒、轮台及南疆各地的联通距离,极大方便南北疆交通运输和游客出行,将力争将其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最美旅游公路。

轮台县重点项目开工现场。通讯员吐尔逊 · 吾斯曼 摄

  轮台县委书记、轮台工业园区党工委第一书记许亮在开工仪式上说,这批项目的集中开工,是该县推动“两区两基地一增长极”发展,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全县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据悉,今年,巴州计划全年实施规模以上重点骨干项目728个、总投资5500余亿元,投资额度、规模体量、开工个数、计划进度均远超往年,特别是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达294个,除本批集中开工项目外,后续还将有投资超百亿元的“大块头”项目落地实施,年度投资有望超过700亿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