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学术流氓”郑国恩的谎言谬论

2021年03月13日 00:44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法学院 张建江

  依靠炮制反华议题虚假学术成果而成名的阿德里安·曾兹(Adrian Zenz),自取中文名“郑国恩”,自2018年以来,炮制了十余篇反华涉疆文章、报道及访谈,捏造证据、歪曲事实,将中国新疆进行的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污蔑为“对宗教、种族语言和其他表明种族身份事物的战争”,污蔑中国对维吾尔族实施“种族灭绝”“文化灭绝”,意图将中国新疆与“种族灭绝”扯上关系,其别有用心的嘴脸必须予以揭露。

  谎言之一:去极端化的帮扶教育是中国在新疆的政治再教育运动

  郑国恩在《“彻底改变他们,走向健康心态”:中国在新疆的政治再教育运动》一文中,杜撰了“中国政治再教育”这一概念,并将其生拉硬扯地与劳动教养发生关系,进而将“去极端化”的帮扶教育歪曲定性为“法律管控之外性质”的“再教育”,将教培中心定性为具有“监禁和扣押”特点的“再教育营”。

  事实是,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再教育营”。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与英国设立的“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没有本质区别,都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反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

  教培中心充分保障学员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请假,有通信自由。根本不存在“监禁和扣押”。美国《国际聚焦》杂志2019年5月号刊发《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旅》一文指出,喀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秩序井然,许多年轻人以前是极端思想的受害者,如今在学习职业技能,有人在教他们更好的谋生手段。他们吃得好,生活条件也好,看上去很快乐。或许有人认为这些年轻人受到胁迫,但快乐是装不出来的。这些报道充分驳斥了郑国恩所谓“监禁和扣押”的谎言。

  谎言之二:“教育转化”就是“政治再教育”,是在给学员“洗脑”

  郑国恩在《“彻底改变他们,走向健康心态”:中国在新疆的政治再教育运动》一文中称“此次培训包括军事训练、唱爱国歌曲、学习刑法、婚姻法、观看爱国主义视频···根据该报道称,培训班全体成员最后都备受鼓舞···这就是政治再教育的最后结果。”

  试问哪个国家的公民不学习自己国家的法律,不观看爱国主义视频、不唱国歌,不学习本国的通用语言文字?从广义上讲,任何国家的“公民教育”活动都可以视为“教育转化”,“公民教育”是现代国家(主要是西方国家)一项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这是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国民教育的基本职能。从特定意义上讲,“教育转化”是当代全球反恐怖主义活动的一个重要措施,联合国大会2004年12月30日决议《人权与恐怖主义》重申:“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步骤,加强合作,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强调各国“有权采取措施消除煽动族裔仇恨、暴力和恐怖主义的行为”。

  结合本国实际,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过程中,有的国家设立“去极端化中心”、有的国家设立“教育转化中心”、有的国家设立“教化中心”以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威胁,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国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实现去极端化目标。2019年5月15日,埃及《金字塔晚报》记者在题为《中国利用培训和再教育方式应对极端主义》报道中说:“世界各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多种预防性措施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其中中国政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采取的应对极端思想的措施可以提供有益经验。”

  谎言之三:“墨玉县名单”是中国政府“以文化灭绝为目标”的证据

  郑国恩在《“墨玉县名单”:关于中国在新疆拘留行动的剖析》一文中,通过对所谓“墨玉县名单”中的311名“被拘留人员”及其亲属的名单来源、人员身份、收教等方面进行研究,污蔑中国政府在新疆实施大规模法外拘留行动,镇压维吾尔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打压宗教信仰、灭绝少数民族文化。在郑洋洋洒洒的所谓“学术分析”中,频繁使用“可能”“估算”“假设”等或然性词语,用或然性推理代替必然性推理。比如,在证实PDF格式所谓的“墨玉县名单”真伪时,推测说“很可能是从Excel或Word表格中生成的”,进而将PDF文件中的数据不完整解释成“这样的错误实际上会增加文件的真实性,因为伪造的文件看起来会更加完美”。在一个他自己都不能完全确定真实性的名单上大做文章,这样的结论又有何可信度?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the Grey Zone)也指出,郑国恩的这一报告来自于推测和可疑的媒体报道。

  郑国恩诬称,“墨玉名单”中311人都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他们都有海外关系,因各种原因曾被拘留在教培中心。和田地区墨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合木提·吾买尔江表示:经认真调查了解,所谓“墨玉名单”所列的311人,绝大多数都是墨玉县博斯坦街道的居民,他们一直在社会上正常工作生活,只有极个别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曾依法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这311人中,有海外关系的只有19人,这19人也从来没有参加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对于郑国恩利用他们的身份信息造谣诬蔑的卑劣行径,名单中的人都十分愤慨,纷纷站出来戳穿他的谣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已经通过访谈、视频方式予以了充分揭露。

  谎言之四:计划生育、免费医疗是“种族灭绝”

  郑国恩在《绝育、强迫堕胎和强制性节育——中共镇压新疆维吾尔族出生的运动》一文中说:“2014年,中国新增宫内节育器的2.5%在新疆。2018年,这一比例上升到80%,占新疆总人口的1.8%。2015年至2018年,新疆人均新增宫内节育器的数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8倍。”郑国恩称这些数据来自中国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年报数据统计,并以此作为对维吾尔族限制生育的证据。事实上,卫健委发布的统计显示,2018年新疆新增放置节育器例数为328475例,全国新增例数为3774318例,新疆新增例数仅占全国新增例数的8.7%显然,真实数据与郑国恩80%的结论相距甚远,谎言不攻自破。对此,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也进行了揭露。

  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揭露,郑国恩是一个极右翼原教旨主义基督徒,认为自己“受上帝的引领”,肩负着反对中国的“使命”。他本人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宗教极端分子,大家一定不要被郑国恩这样的制假造假、以反华作为所谓学术研究出发点的“伪学者”以及他的种种欺骗手法所蒙蔽。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