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舆论场视野中伪学者郑国恩的谣言生产及其传播

2021年03月13日 00:46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王晓江

  网络时代,谣言的生产机理通常是通过“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等简单手法进行信息“嫁接”与“勾连”,从而推动谣言传播朝着其生产者不可告人的目的和企图的方向发展。由于各个国家地理位置相距遥远,谣言生产者寄希望于人们苦于路途遥远、语言不通等而无法获得事实真相的人们,止于对谣言的相信,进而进行二次传播,不断扩大其期待的影响力。

  这一新闻传播学基本原理又发生在了伪学者郑国恩的身上,其对涉疆问题的无端指责不仅彰显其伪学者、真“枪手”的真实身份,同时也暴露出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黔驴技穷。

  一、郑国恩供职于美情报机构操纵的基金会,且是极右翼“学者”

  阿德里安·曾兹,德国人,1974年生人,英文名Adrian Zenz,取中文名“郑国恩”。郑国恩曾供职于“德国科恩塔尔欧洲文化与神学学院”,据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报道称,此人是一个极右翼原教旨主义基督徒,认为自己“受上帝的引领”,肩负着反对中国的“使命”。他曾经供职的所谓“学院”,只是一所以“公益性质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工商注册的机构,并未被收入德国官方大学名录。我国教育部所列举的313所德国大学中也未能查询到该学院的踪影。

  二、郑国恩假借学术研究之名,行政治之实,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无从谈起

  以郑国恩发布在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绝育、避孕环、强制避孕:中国共产党压制新疆维吾尔生育率的行动》的报告为例,该报告抹黑和攻击中国新疆人权状况,谎称新疆地区在实施强制性“种族灭绝”政策。该报告所使用图片佐证材料主要分三类:一是拼接而成的图片,将多张图片按其主观意愿落在一起,相互重叠;二是直接复制粘贴国内网站上其他文章的图片,谎称是自己拍摄的照片,增加其谣言的欺骗性。比如,郑国恩在报告中列举了早木热·达吾提(Zumrat Dawut)、米日古丽·图尔荪(Mihrigul Tursun)、拉希玛·森贝(Rakhima Senbay)三位被“实施强制绝育”的维吾尔族母亲。从报告中附的图片来看,却是两位维吾尔族妇女在医院检查的照片,而这一照片也并非郑国恩本人拍摄,而是直接从我国的人民网-科普中国栏目2018年12月14日吴胜男撰写的文章《“妇科检查”得挑日子 这些“良辰吉日”你了解吗?》复制粘贴过来的图片,其网址是:http://lxjk.people.cn/n1/2018/1214/c404177-30468023.html;三是用没有背景的小图,主观臆想图片内容。比如:报告中使用一个有铁丝网墙头上的监控摄像头,以此主观臆造出“新疆完全成了戒备森严的监狱”等错误言论。

  三、郑国恩假借撰写学术研究报告之名,行编造谣言之实,学术研究方法缺失,研究结论匪夷所思

  谣言是一种旨在使人们相信的宣言,它与当前时事有关,在未经官方证实的情况下广泛流传,并且谣言通常是缺乏具体的资料以证实其确切性。以郑国恩发布在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绝育、避孕环、强制避孕:中国共产党压制新疆维吾尔生育率的行动》的报告为例,报告称“2018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表了一份直言不讳的声明,明确将‘免费节育手术’运动与旨在对农村人口进行大规模绝育联系起来。”经过核查发现,该条引证的相关内容来源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扶贫开发工作总结”中第九条加强健康扶贫的内容:“九是着力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在全州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健康扶贫优先窗口’,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州域内住院免收住院押金,……让贫困患者出院结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自发进行计划生育绝育手术,实施节育手术免费政策,有效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有效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与“报告”当中所描述的相关情况并不存在任何关联。郑国恩在叙述过程中明显采用了断章取义的做法,将上下文语境中的健康扶贫等关键信息抹去,根据自己主观意愿进行勾连性阐释,完全违背了学术研究方法科学性原则。结论部分称“新疆通过实行人口控制制度减少少数民族人口、增加汉族人口,开展大规模的绝育运动。”经过核查《新疆统计年鉴2019》、《新疆统计年鉴2018》、《新疆统计年鉴2017》:

以上核查结果明显与郑国恩所说的研究结论不符。

  郑国恩和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出于自身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炮制涉疆谎言谣言,图谋用假新闻来博眼球,向中国泼脏水、扣帽子。我们相信,总有一天,郑国恩等肆无忌惮的造谣中伤行为要受到正义的清算。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