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中欧班列累计进出境超1.3万列

2021年03月13日 10:37   来源:天山网

2月25日,霍尔果斯海关关员监管中欧班列。伊木热尼·木塔力甫摄

  天山网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3月10日凌晨,一列满载52个集装箱的“郑新欧”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缓缓出境。随着该趟班列出境,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数量累计突破1.3万列。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欧班列作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重要通道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特别是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凭借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运输稳定性高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上扬,展现出巨大的行业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自2016年首列“渝新欧”中欧班列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至今,霍尔果斯海关年监管进出境班列数从不到700列迅速增长到近5000列。贸易量、商品结构从每日进出境2列、搭载几百吨货物、种类单一的服装鞋靴,到单日进出境16列、搭载货物逾万吨、种类丰富至200多种;联通区域从最初的2个国家、3座城市,到如今的18个国家、45座城市;经霍尔果斯口岸开行的班列线路也达到22条。

  为保障中欧班列快速通关,霍尔果斯海关全面推广通关便利化措施,推动铁路“两系统”高效顺畅运行,实现进出境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班列通关效率,创新“五简”工作模式,将车车验核转关封志优化为部分抽核,整列班列的放行时间由原来的3.5小时压缩至现在的1小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