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阿拉山口中欧班列货运量同比增长超九成

2021年03月13日 10:37   来源:天山网

3月5日,阿拉山口海关关员在阿拉山口口岸铁路到发线,对一列中欧班列实施出境前车体检查及封志核实作业。黄标摄

  天山网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今年前两月,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数量达到818列,货运量59.7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7.06%和92.84%,日均开行班列数量达14列。

  阿拉山口口岸作为中欧班列向西出境的主要通道,一直是班列前往欧洲的首选出境口岸。去年以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班列总体经历了“大幅下降-逐步回升-全面增长”的过程,并承接了大量由空运、海运转移的货源。今年春运期间,中欧班列通行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保障了国际物流通道高效顺畅。

  “今年以来,班列搭载的汽车、化工品、家电等进口商品有明显增长,与此同时,出口贸易也迅速增长。受出口贸易增速影响,国内集装箱十分紧缺,企业通过进口集装箱满足贸易需求,入境空集装箱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倍。”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何毅说。

  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除跨境电商货物增长较快外,日用消费品和家电类商品出口也有所增加。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班列线路主要为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22条,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13个国家,搭载的货物品类达200余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