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党史,听听文艺家们谈收获

2021年03月13日 13:30   来源:天山网

  3月10日,自治区文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在聆听了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的主题讲座后,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和新文艺群体代表结合读书体会进行讨论。大家表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创作更多党史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各族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巴音巴图自治区文联副主席、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启明星》杂志社主编、编审

  学党史更加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庆祝建党100周年,新疆作家协会组织策划了主题创作,确定了11部“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作品。内容涉及解放以来城乡生活巨变、脱贫攻坚、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等。          

马雄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自治区文联副主席、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学党史不能只停留于看文字、逛展馆,要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学习工程来对待,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在工作中探索实践运用。民间文艺工作者要扎根人民、汲取生活营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继承中创新,守护民间文艺根脉,筑牢民间文艺之魂,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民间文艺作品。          

辛薇新疆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兵团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兵团杂技团副团长

  近几年,新疆杂技家协会出品的《高空达瓦孜》《胡杨魂》《生命之旅》《春之韵》《高车踢碗》《九儿》《在那遥远的地方》《楼兰寻梦》等作品,在国内外各类杂技大赛中屡屡斩获金银大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我们深感党恩,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积极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将获奖优秀作品原汁原味地带到群众中去,让各族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观看到国际金奖节目,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亚力昆·哈孜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作为美术工作者,就要在深入学习党史中搞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明确我们到“哪里去”的精神路标,不断挖掘和汲取党史中的智慧和力量,用党史之光照亮美术事业发展的前行之路。新疆美术家协会全体同仁将围绕党的事业,发挥艺术特色,用艺术语言表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远大目标,用向上的、阳光的、美好的美术作品,来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沧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党员政治觉悟、推进工作创新发展。按照自治区文联总体工作部署,新疆书法家协会正在筹划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书法展览、第十九届临书临印展。          

艾拉提·买买提依明新疆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学习党史是对宝贵初心的回望,是对过往经验的总结,是对精神力量的传承。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修心、修德、修身。新疆摄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于2月12日起,陆续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摄影作品,还将分别推出“新疆风光摄影展”“党的光辉照边疆”等摄影展。          

努斯来提·瓦吉丁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

  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蕴涵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一个个辉煌和奇迹的经验与智慧。新疆音乐家协会全体同仁将努力创作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鼓舞激励各族群众,为做好文化润疆工程作出音乐人的贡献。                   

王泳舸新疆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教授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不断体会思想、领悟精髓、总结经验,并以此更好地指导现实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发挥新疆舞蹈家协会的作用,拓展全区高水平舞蹈创作、表演、教育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新疆舞蹈创作的繁荣,努力打造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人文情怀、文化品质的精品力作。         

阿迪夏·夏热合曼新疆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天山电影制片厂导演

  百年党史是奋斗路上最好的教科书,只有认真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觉悟。用心学党史,通过电影这门艺术,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戈弋新疆戏剧家协会主席

  学好党史国史,牢记来时的路,走稳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新疆戏剧家协会一直以戏剧形式来反映表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伟业和建设国家历史进程,如《林基路》《华夏之子》《丝绸之路上的红氍毹》《冰山上的来客》等作品。在新時代的戏剧创作中我们更要用好这一艺术形式,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雄的精品力作。         

莫兴伟新疆曲艺家协会理事、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文联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引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本百科全书。新疆曲艺家协会将持续不断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送欢乐 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主题实践创作;运用快板、相声、小品、群口快板、山东快书、来帕尔等曲艺形式,讲党课、唱党史,讲好新中国发展的历程。         

马成翔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繁荣不懈奋斗的历史。红色文化植根于五千年传承不息的中华文化,孕生于风云激荡的革命岁月,发展于建国以来天翻地覆的辉煌征程,已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具有非同寻常的时代价值。新时代,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将继续大力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林莹新疆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分会副主席、新文艺群体代表

  学好党史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新疆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分会的文学工作者,将把初心情怀切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用更灵动、鲜活的形式,创作出更多更好蕴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为更多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开辟出一条充满正能量的文学道路,为新疆的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记者李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