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丨“我们要赶紧去种‘金子’”

2021年03月13日 13:39   来源:天山网

  了!了!了!”39日下午,一阵阵兴奋的叫喊声中着1万余新种苗的卡车顺利由浙江金华市抵达温宿县。

  这是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为援温“万亩亿元”工程引进的又一批种苗

3月9日,温宿县阿热勒镇巴格其艾日克村村民正将由金华市运来的新品种苗卸下车。余小明摄

  近年来,浙江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大力推进产业援疆,投入500万元援疆资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动“万亩亿元”工程,持续扶持特色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助力当地种植养殖结构优化,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增收。

  “此次运抵温宿的1万余株新种苗有桃树紫薇、红玉兰等10余个品种,其中仅桃树就有白玉桃、油蟠桃等4个品种这些新种苗金华市农科院专家指导下挑选出来的。其中,桃树新品种主要种植在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阿热勒镇巴格其艾日克村和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老核桃林场。金华援疆指挥部项目产业组组长王国军一边忙着指挥卸树苗,一边介绍。

  看着一株株新种苗从车上卸下来,温宿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杨俊杰伸手拿起一株种苗左右翻看,略显激动地说:“这些新种苗落地后,是助力温宿乡村振兴的宝贝呀!”

卸下车的部分紫薇种苗。余小明摄

  得知金华新种苗抵达温宿的消息,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国庆赶到现场,他一脸期待地说:“宝圆果业老核桃林场的核桃林已有40多年的树龄,如果能用这新品种对林场进行改造果品的品质会得到很大提升。”

  林果业是温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优新品种是保证果品产量增加、品质提升的关键。这批新种温宿林果产业结构调整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会有很大帮助。杨俊杰说。

  “那咱们共同定个小目标,4年后,让这批落地温宿的林果新品实现亩产2000公斤。”认识上的一致让杨俊杰与刘国庆握手相约。

  近年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先后从金华为温宿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58个(项),引进种苗15万余株,建设种植养殖面积达5100亩目前,引进的新品种新技术部分还在试验之中,部分已试验成功,并逐渐产生经济效益。王国军说:“金华市农科院将联合温宿县林业和草原局技术专家,对此次试种的种苗进行跟踪选育,全程给予技术支持。”

  “我们要赶紧去种‘金子’!”受益于金华新品种油蟠桃项目的金华新村村民艾克帕尔·艾山和吐尔洪·依斯拉木怀抱着刚领到的白玉桃新种苗,乐得合不拢嘴。他们相视一笑后,快步往地里走去。

3月9日,金华新村村民领到了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免费赠送的桃树新种苗。余小明摄

  (记者王新红 通讯员蒋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