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油城”遮风挡沙的绿色屏障

2021年03月13日 16:29   来源:天山网

  20年的不懈努力,让沙漠边缘诞生一片林海。位于克拉玛依市东南缘的新疆油田碳汇林基地,成为这个春天阻挡沙尘侵袭“油城”的重要绿色屏障。

  3月12日,记者从新疆油田公司了解到,为固化工业生产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抵御风沙对城市的侵袭,克拉玛依市从2001年就启动了碳汇林基地建设,通过20年的建设与管护,克拉玛依石油人在一片亘古荒原上,建成了8.5万亩人工林地,形成了网、片、带、乔、灌、草结合的生态体系。 

新疆油田碳汇林基地。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如今,这道绿色屏障南北长13公里,东西宽10公里,牢牢挡住了风沙的侵蚀。

  戈壁滩上迎风种树

  克拉玛依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距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仅15公里。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常年遭受风沙侵扰,尤其是春天刮大风时扬起来的沙尘,吹得人睁不开眼,不仅影响人们生活,也影响着石油生产。

  为抵御风沙,改善脆弱的生态环境,固化工业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在原克拉玛依市油田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克拉玛依市区两级政府、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等,在规划的新疆油田碳汇林基地种出300万棵大型乔木,蔚为壮观。

  曾任新疆油田绿委办高级农艺师的陈新是第一批参加造林绿化基地建设的突击队员,提起建设之初的辛苦,陈新至今仍历历在目:“刚开始,我们调来简易的铁皮房,就住在戈壁荒滩上。有一天有一个工人起夜,外面很黑,刮着大风,黄沙弥漫,暗无天日,找不到参照物,辨识不了方向,找不到回站点的路了,就在外面找了个背风的地方,窝了一个晚上,直到第二天风小了,天蒙蒙亮,他才找回来。”

克拉玛依石油人在碳汇林基地种树。克拉玛依日报提供

  尽管环境艰苦,但谁也没有退缩,大家太渴望见到一片绿色了,就算没路、没水、没电,突击队员们仍旧热情高涨,加班加点植树造林,实现了当年平地、当年种植、当年成林的奇迹。

  树木成林鸟语花香

  刚开始,碳汇林基地建设也走过一些弯路,当时植树造林仅选择了一种速生杨,而且种植密度又非常高,埋下了爆发蛀干虫害的隐患。2008年,杨十斑吉丁害大面积爆发,林海遭到灾难性破坏,一两年间,即将成材的速生杨死的死,伤的伤。

  之后,新疆油田公司邀请专家对基地重新做了规划,调整种植方案,将病死折断的杨树连根挖出,按照近似于自然野生的方式植树,种植了大小叶白蜡、胡杨、榆树、樟子松等36种树木。石油人百折不屈,艰苦奋斗,种出一片混交林海,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

新疆油田碳汇林基地景观错落有致。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现在,林地里还开辟出荷塘,引种有耐寒荷花、水生鸢尾、香菖蒲、水生美人蕉、蓝莲花等,每到荷花盛开时,粉的、蓝的、白的花朵交相辉映,赏心悦目。林海里还修建了凉亭和蜿蜒曲折的木栈道,成为人们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新疆油田碳汇林基地。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这几天,听到林子里有百灵鸟叫,时而嘎叽,时而啾啾,还有麻雀也叽叽喳喳,一些候鸟飞回林带。4月,这里树木发芽吐绿,5月沙枣花香弥漫林间,6月紫枝玫瑰沁人心脾,7月荷花绽放。到了秋天,树叶五彩斑斓,红的、黄的、绿的、紫的树叶都有。冬天林海披上美丽雾凇,漫步林间仿若踏入林海雪原。我们的碳汇林基地每个季节都有独特风景,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实丰收。”新疆油田公司行政事务中心造林减排作业区副经理孙栋说。

新疆油田碳汇林基地修的木栈道。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生态环境改善后,一些野生动物也经常光顾这里,地上跑的有狐狸、黄羊、狗獾等,天上飞的有斑鸠、啄木鸟、鹰等。

  林草畜一体化发展

  我国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响应号召,提前谋划落实。新疆油田公司正在抓紧制定“十四五”规划,计划建设绿色矿山、美丽场站,把陆梁油田、石西油田、准东油田、克拉美丽气田等20余个石油生产生活基地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让石油职工在大漠深处也能安心工作。

新疆油田碳汇林基地。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新疆油田碳汇林基地已取得良好生态效益。为实现碳汇林基地可持续发展,新疆油田公司行政事务中心造林减排作业区提出林草畜一体化发展方案,计划引进种植蛋白桑。“2020年,我们引种了100亩蛋白桑,从目前看自然越冬没问题。蛋白桑是非常好的饲料,固碳效果也非常好。初步测算一亩地一年可固碳1.8吨,若种植5万亩蛋白桑,一年可固碳9万吨。”孙栋说。

  孙栋对碳汇林基地未来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石油人不仅能生产油气,也要扛起生态责任,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蔺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