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援鄂医护代表赴“赏樱之约”特别报道

荆楚花烂漫 我们去赴约

2021年03月14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2日,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抵达曾经战斗过的英雄城市——武汉,展示武汉天河机场赠送的纪念品。

3月12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李秋婷和战友相拥。

3月13日,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大学参加“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活动时接受媒体采访。

3月13日,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大学合影留念。

3月13日,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大学观赏樱花。

3月12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医护人员为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表演节目。

3月12日,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来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在签名墙上签名。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谢龙摄影报道)3月13日,武汉大学开辟“抗疫医护赏樱专场”,如约邀请近千名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和武昌方舱医院的外省医护赏樱。时隔一年,新疆医护代表抵达曾经战斗过的英雄城市——武汉。他们以家人的身份回家省亲,眼中的樱花格外绚烂。

  欢迎回家

  3月12日13时许,刚刚走出天河机场,新疆援鄂医护代表便被眼前的场景震住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医护捧着鲜花列队等候,各媒体全程直播,相机闪烁不停,还有工作人员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专门学跳新疆舞。路过的旅客也纷纷与他们拍照留念……“我以为就是回来和战友见面、看看樱花,没想到竟是这么万众瞩目。”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张丽激动地说。

  从机场到东院,一路上警车开道,沿路交警列队敬礼。看到援鄂英雄到来,沿途的武汉市民久别重逢般频频向英雄们招手。见医护回应,年轻的姑娘、小伙儿,稚嫩的小孩纷纷伸出手比心。

  得知新疆援鄂医护要到武汉赏樱,康复患者也纷纷打来电话,有的甚至等在东院门口只为见上一面。“回乌鲁木齐后,我和患者一直都有联系,时不时还会相互寄特产。”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包国庆和患者成了朋友。

  谢谢有你

  从再见面的那一刻起,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普通内科护士刘培培便紧紧拉着东院呼吸内科护士长鲁丽的手。“这是我在东院的精神支柱。”刘培培不停地介绍。每介绍一次,就忍不住流下眼泪。

  疫情期间,刘培培第一次见鲁丽,便是她搬物资的时候。“当时她胳膊打着石膏,穿着一件黄色隔离衣,像大侠一样冲了出去。”霸气的身影让刘培培暂时忘却了初到武汉的恐慌。

  那段时间,武汉经常下雨,特别冷。在暖气房待惯了,突然来到潮冷的南方,加之饮食不习惯,刘培培一时难以适应。可让她没想到的是,不管她上几点的班,什么时候从病区出来,打开鲁丽为她们准备的饭,都是热腾腾的。别看只是一碗饭,对于当时的刘培培来说,足够温暖。“有一天,我们病区有位患者没撑住去世了。那晚我值班,担心我害怕,护士长搬了凳子,隔着病区玻璃,陪我坐了一夜。”刘培培说。

  再见武汉,看着车水马龙,感受着路上的“堵”,刘培培打心底里高兴,“武汉‘活’过来了,我们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遇见樱花

  13日上午,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医护人员前往樱花大道,开启赏樱之旅。在赏樱专场入口,武汉大学设置了医护人员专用赏樱通道。一路上,一簇簇樱花如云似雪、温润如玉,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中医科护士长须玉红的心情无比愉悦。360度无死角拍摄、视频通话直播、自拍合影……须玉红和战友们玩得不亦乐乎,“我们医院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定点支援的,这次来就跟回家一样。”

  “当志愿者说樱花生命力很顽强时,我特别有感触。”须玉红说,虽说樱花娇小,他们紧紧簇拥在一起时,便能拼尽全力挣扎向上。2020年刚到东院,开始由于人手少,要6小时一班,医护穿三层防护,不透气,导致很多人呕吐。可即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最终控制住了疫情。

  “今年,武大的樱花一点也不寂寞了,每一朵花就像一个奖状。”须玉红说,“现在的武汉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块使、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们想看到的样子。英雄的武汉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