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森林医生诊脉万亩天然胡杨林

2021年03月14日 13: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比拜 通讯员刘雨珊报道)3月11日,尉犁县原始胡杨林内,县林业和草原局护林员肉斯坦木·吐尔逊正在进行胡杨树抚育工作。

  “胡杨树抚育的时候,主干3米以下的树枝都会被去掉,然后刮一刮树皮,将病虫害清理干净。这样胡杨就会长得很快。”肉斯坦木说。

  记者了解到,森林综合抚育是利用森林休眠期对病倒枯死木进行集中清理,让森林更好生长的必要措施。护林员们将林中的枯立木、濒死木、病腐木、风折木等伐掉,让留下的林木长得粗壮笔直;通过修枝、割灌除草等办法,让茂密的林子透光性更好。

  近年来,尉犁县依托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助基金项目,采取引洪封育和抚育等措施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如今胡杨林总面积已达89万亩。

  “按照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的要求,今年我们将实施1万亩森林抚育任务。我们已经分3个区域,90个人同时开工,目前已完成70%的任务。预计3月底,能顺利完成1万亩森林抚育任务。”尉犁县国有林管理局负责人艾力·尼牙孜说。

  艾力介绍,尉犁县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缘,生态环境脆弱,每年春季大风天气,沙尘都会随风飘入县城;县域内塔里木河下游段两岸,原始胡杨林构成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