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夫妻把理发店开成了“老字号”

2021年03月15日 08: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二月二龙抬头,不少顾客都赶在这天理发,讨个好兆头。3月14日,在乌鲁木齐市开理发店的赵学谦和谭宗英夫妇一大早就赶到了店里,为客人洗、剪、吹、烫、染,忙得不亦乐乎。

3月14日,赵学谦在给顾客理发。

  “昨天就有十几个顾客打电话预约,今天早上8点钟我们就赶到店里了,一直忙到中午3点,早饭和午饭一块吃的,一人吃了一个汉堡包。”赵学谦说。

  约30平方米的理发店里,等候理发的顾客一直没间断过,不少顾客都在这理发十几年了。“我在这理发17年了,他们手艺不错,价格也实惠,最重要的是人实在。不像有些理发店,进去就推销各种花里胡哨的美发产品,还让办会员卡什么的。”顾客刘玉梅说。

3月14日,谭宗英在给顾客理发。

  顾客邱先生以前家在西后街住,现在搬到北京路了,20多年来一直在这里理发,3月14日当天邱先生坐了两趟公交车赶到这里理发,“他们理发有责任心、细心。这里价格也实惠,像我们男的剪个头,好多理发店要三五十块,有的地方一百多块,他这才25块。”

  赵学谦和谭宗英都是四川人,夫妻俩1990年就来到乌鲁木齐开理发店。刚开始,理发店开在东风路天桥下面,当时还是小平房,烧炉子取暖。那会,男士理个发才3.5元,女士烫头才十几块钱。

  刚开始,谭宗英对新疆气候不适应,冬天气温低,早上出门,寒风吹在脸上跟刀割一样。有次早上提着铁桶去打水,手竟然粘到冰冷的铁桶上,好半天才撕下来。日子过得这么惨,谭宗英心里很憋屈,一屁股坐到雪地上,哇哇大哭。

  看着爱人跟着受罪,赵学谦发誓要努力奋斗,工作也更加勤奋,对媳妇也更加体贴,家里有好吃的,总是让媳妇先吃。         

  1996年,理发店搬到西后街,生意渐渐好了些,顾客也越来越多。为留住顾客,理发店始终坚持平价经营理念。

  谭宗英待客热忱,顾客来了总是笑眯眯的。来店两三次的顾客,谭宗英都记得,一边理发还一边跟顾客拉家常,越聊越熟络,很多顾客聊成了熟人,也聊成了好邻居。

  从东风路到西后街再到前进路,理发店前后搬了5次家,但都在方圆2公里范围内,名字也一直没有改过。“来我们店的都是老顾客,跟顾客有感情了,舍不得走,不想搬远。”谭宗英说,来店里理发的九成都是老顾客。

  从20岁干到51岁,鬓角也有了白发。回首走过的路,谭宗英说:“虽然每天都很累,从早忙到晚,一年基本无休息,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总的说来,日子很平淡,但更多的是收获。”            

3月14日,夫妻俩在给顾客理发。

  如今,夫妻俩在乌鲁木齐市和成都市都买了房,孩子也大学毕业,在成都工作,一家人和睦幸福。“我们会一直干下去的,一直干到干不动的那一天,就回老家养老去。”赵学谦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