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新疆完成造林近1500万亩

2021年03月15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和硕县封沙育林现场。图/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经过持续大规模人工植树造林,新疆森林覆盖率近年来稳步提升,由“十三五”初期的4.24%提高到“十三五”末的5.02%,5年累计完成造林1476.9万亩,义务植树1亿余株。

  进入新时期,新疆在“以水定绿”原则下,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将造林绿化重点转移到提高防护林质量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上来,积极推进以农田防护林和乡村绿化美化为主的国土绿化,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大美新疆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自治区造林绿化目标是完成100万亩,和前几年相比,有所下降。‘十四五’期间,新疆造林绿化将不再一味追求面积的扩大,而是通过造林结构的调整,推动国土绿化由量的覆盖向质的提升转变,向更加科学、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裴玉亮说。

  裴玉亮介绍,新疆森林覆盖率的稳步提升,离不开全民义务植树的深入开展,近年来,受水土资源条件以及造林成本等因素影响,各地也越来越意识到,造林绿化不能一味扩大面积,必须立足于当地实际,采取更加科学的方式推进。

和硕县封沙育林现场。图/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自治区提出以水定绿、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的国土绿化原则,新疆各地科学调整人工造林规模,逐步扩大封山(沙)育林比例,增加退化防护林修复建设内容,不断提高林分质量。

  按照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自治区在2021年夏秋季将实施70万亩封山(沙)育林,充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保护植物的自然繁殖生长,辅以人工促进手段,促使恢复形成森林或灌草植被。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造绿护绿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生态环境的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目前,新疆正在布局谋划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南北疆生态屏障,让美丽的新疆更美丽,助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