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第一观察】智慧气象:洞见风云促发展

2021年03月15日 09:25   来源:新疆日报

  飞机在天山上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工作人员通过点燃机载烟条,将其中的碘化银吹送到云层中,产生化学反应,实现人工增雨。 资料图片

1月24日,喀什地区气象局在喀什电站作业区开展人工增雪作业。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记者 郑卓

  1月23日,乌鲁木齐普降暴雪,一夜间,全城盖上了厚厚的“棉被”。

  鲜有人知的是,这场大雪,有人工影响天气的干预。通过人工增雪作业,增加高山积雪,可以有效补充水源,为农业生产提供用水保障。

  近年来,新疆全面推进气象综合服务体系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气象服务在农业、旅游、生态建设等方面大显身手,成为经济发展的得力帮手。

  降水防雹战天公

  1月23日清晨,一架无人机从乌鲁木齐南山起飞,一路南行,穿云间,碘化银烟条被点燃,雪下得更加密集,狂泻在山林中。

  据自治区气象局统计,1月22日20时至24日8时,新疆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开展了4架次飞机人工增雪作业,累计飞行作业15.5小时,燃烧碘化银烟条116根、焰弹318枚。同时,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勒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哈密市等地也开展地面人工增雪作业35次。据初步统计,本次空地联合立体人工增雪作业影响面积为17.22万平方公里,增加降雪量约1.3亿吨。

  2020年,全疆积雪明显偏少,北疆春夏连旱,南疆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不足70毫米。为了缓解旱情,新疆人影办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据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陈胜介绍,2020年,人影办租用5架飞机,在全疆重点生态保障区、重要河流水源地开展作业,有效实施了60架次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累计飞行超278小时,实施播撒作业近201小时,增加高山水源地积雪,保障山区水源地水源充足。

  若羌县山区畜牧占到当地畜牧业的80%,若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罗天鹏介绍,通过人工增水,不仅保证了山区牧草的生长,保障了饲草的供应,也增加了当地两座水库的蓄水量,确保了农业生产用水,减少地下水开采,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受益。

  作为全国人工影响天气的重点地区,2020年,新疆空中、地面人工增雨(雪)总面积达50万平方公里,年增水量9亿—12亿吨,以天山天池正常储水量1.6亿立方米计算,去年人工增雨(雪)总量相当于六七个天池的储水量,为干旱的土地解了渴。

  伽师县生产伽师瓜,是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重点农作物之一。但是这里,也是冰雹经常“光顾”的区域。在伽师上空形成的冰雹云,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将一路向南“空袭”邻近的岳普湖、麦盖提等县农作物。

  为了保障农牧民脱贫增收,气象部门还要与冰雹“过招”。

  从2016年开始,自治区气象局组成专家组,经过反复商讨,避开其他林果产品的生产期,在冰雹途经地区开展联合防雹作业。如今,伽师县雹灾次数每年直线下降,惠及伽师瓜、新梅、红枣等林果业。在气象部门的有力支持下,伽师瓜连年增产,种植面积快速扩大,成为该县脱贫的主打产业之一。

  据统计,2020年,新疆防雹保护耕地面积达到4万平方公里。

  在多部门协同配合下,气象灾害损失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值由“十二五”时期的0.85%,下降到“十三五”末的0.54%。

  气象信息为生产导航

  俗话说,节气抓不好,一年白拉倒。农业生产要想优质高效,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每一个过程都要紧跟农时。近年来,随着气象科技的进步,利用气象信息开展重点农作物监测和适宜性试验,已成为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手段。

  棉花是新疆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气象服务的重点对象。

  8月初为棉花的花铃期,为了精确获取棉花种植面积,估算棉花产量,自治区气象局于2020年8月1日借助卫星开展种植面积遥感监测,收集数据后,通过建立模型等手段,精确测量出当年石河子市种植棉花面积为10.57万亩。

  在石河子市棉花分布监测图上可以看到,北部区域呈现大片绿色,这意味着棉花长势良好。倘若出现红色,那就意味着长势较差。

  同样的方法也应用在库尔勒香梨的种植区域和面积数据的搜集上。

  基于卫星影像数据建立解译标志和决策树模型,自治区气象局对库尔勒香梨花开期等物候信息特征进行遥感监测,获取香梨高精度种植空间信息并计算出种植面积,为科学种植提供了数据支撑。

  从卫星回到地面,气象服务与农作物生长密不可分。

  “以前,不掌握棉花脱叶剂喷施的最佳时期,棉花产量低且不稳定,收入也不高,2020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试验,没想到棉花产量大幅提高,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43团棉花种植大户米红星说,他家的300亩棉田加入了机采棉脱叶剂喷施关键期气象适宜指标试验,和当地大批参与试验的棉农一样实现了增产增收。

  喷洒脱叶剂对机械化采棉十分重要,过早使用会造成棉花成熟度不够,影响品质;过晚使用则影响脱叶效果。

  对此,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经过试验分析,找出棉花喷施脱叶剂的关键气象因子,最终建立机采棉脱叶剂喷施关键期气象适宜指标,联合中亚大气科学研究中心边试验、边总结、边推广。参与试验的50万亩棉花由于喷施脱叶剂及时,平均亩产超过420公斤。

  如今,在棉花、小麦等农作物重要生长节点和采收时节,农民都会收到来自气象局和信息员的通知,为采收做好气象服务保障。

  气象服务助力旅游开发

  “中国雪都 · 阿勒泰”“中国彩虹之都 · 昭苏”,这不仅是旅游品牌,同样也是国家气候标志品牌。

  昭苏县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南部的天山腹地,属高山半湿润性草原气候。该县三面环山,东面为狭长谷地,西面为开阔盆地,夏季气候多变,阵雨频繁,有形成彩虹的独特自然条件。

  据气象部门统计,昭苏县每年5月至8月期间,出现彩虹的景象多达160余次,而且经常出现双彩虹,三道彩虹也时有发生。2017年3月开始,昭苏县气象局正式开始彩虹观测业务,在打造“彩虹之都”的工作中发挥部门专业优势。昭苏县气象局局长王媛说,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从“看彩虹群众”变成了“追彩虹的人”,用一次次的追逐填补了彩虹数据库的空白。2019年7月5日,昭苏县气象局首次面向公众发布彩虹预报。

  因彩虹频频光顾及成功预报彩虹,2019年的12月24日,昭苏县被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授予“中国彩虹之都”称号。

  如今,彩虹已成为昭苏县吸引游客的又一特色旅游资源。

  无独有偶,在2018年“冬游新疆”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阿勒泰市被授予“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

  这个结果是有气象数据支撑的。据统计,阿勒泰市年均降雪量86.8毫米,降雪期179天;积雪日数达133.6天,冬季积雪深度31.3厘米;雪质好,以干燥松软的粉雪为主;日照时数多,平均风速小。这些指标都符合国家气候标志生态气候“雪都”评价标准,因此被授予“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这也是国家气候中心颁发的首个国家气候标志。

  有了“中国雪都”之称的阿勒泰市,很快成为国内外游客踏雪冬游的重要目的地。2020年,阿勒泰市共接待游客374.49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2.68亿元,阿勒泰市也荣获“2021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称号。

  除了昭苏县和阿勒泰市以外,自治区气象局还在利用气象数据打造新的旅游增长点。“比如吐鲁番,由于特殊的气候和地理位置,海市蜃楼频现,这些都可以为旅游景点赋予新的内容。”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崔彩霞说,气象局联合多部门,打造了“独库公路”精品旅游线路气象服务范本、尼勒克县获批“中国天然氧吧”,研发花期预报、彩虹预报、景区精细化预报等系列旅游服务产品,效果良好。今年,自治区气象局准备在伊宁、塔城等地打造气象宜居城市,从而拉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点评经纬】

  创新为媒 释放气象服务能量

  说到气象服务,最早的经典案例可能就是赤壁之战中诸葛亮“借东风”,大破曹操兵马,奠定天下三分之势。这虽然是《三国演义》艺术加工的“演绎”,但至少可以说,中国人很早就意识到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并努力加以利用,为军事政治服务。

  现代社会里,气象服务绝不仅是让你知道今天是多少摄氏度,要不要带把雨伞出门这么简单,它的作用远比我们想象的深远得多。

  如果把经济比作一盘菜,那么气象服务就是经济发展的一把“盐”,能否炒好这盘菜取决于如何运用气象服务赋能经济发展。

  新疆是农牧业大区,准确预报天气,适时开展人工干预,增加降水、防止冰雹灾害对于农牧业生产至关重要。

  近年来,新疆的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救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气象服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疆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因灾害致贫返贫的风险。同时,新疆还开展了棉花种子培育、棉铃虫危害、棉花脱叶剂、农业保险、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气象服务,气象服务赋能农牧业生产针对性更强。

  生态建设也离不开气象服务的助力。目前,全疆生态气象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以区级遥感研发和服务团队为龙头,在全疆各地州市和部分县成立专职服务团队,以“河湖长望远镜”多尺度卫星遥感产品为抓手,紧贴生态热点研发产品,积极推进天山北坡人工消雾、消霾科学实验。

  气象服务的发展,也是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结果。生态环境部门、旅游部门和科研院所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将科技、创新和实际效益有效结合在一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气象服务就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鲜活例证。从最初的“避害”,到后来的“趋利”,气象服务借助创新思维不断突破固化藩篱,效应不断放大。在已经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新疆气象部门还要与时俱进,大胆突破,不断应用最新科研成果,拓宽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