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驾驭铁龙穿天山

2021年03月16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在建的天山胜利隧道外景(无人机航拍图片,3月9日摄)。

3月9日,崔华新(左)操作TBM硬岩掘进机进行施工作业。

3月8日,工程技术人员在检修TBM硬岩掘进机。

3月8日,施工人员在掘进机内部巡检。

  天山网讯(记者韩亮 通讯员晏晓庆摄影报道)“班组注意,班组注意,准备开始掘进!”随着一声令下,3月9日,中国交建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入口端项目TBM硬岩掘进机操作手崔华新按下启动键,掘进机刀头开始缓缓转动,碎岩石混合着泥浆,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地输送出洞口。

  海拔3200米、全长22.11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纵贯天山南北,是目前全国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项目最关键的工程。

  2020年5月,崔华新和TBM硬岩掘进机一起来到天山胜利隧道入口端工地。从熟悉设备参数,参与设备组装,调试机器到如今驾驭这台280多米长的“蛟龙”穿行在大山中,崔华新说他和同事伴随着这台掘进机一同“成长”。

  “这个‘大块头’是专为隧道施工打造的,自动化程度高、地质适应性强,可极大降低作业强度和风险,大幅提升施工速度。”崔华新说,除非设备检修,掘进机一旦启动就不能停机,一天24小时,人休机器不休,崔华新和同事轮流驾驶掘进机,确保工程进度顺利推进。

  “TBM硬岩掘进机跟修建地铁的盾构机相似,但对付的是坚硬的山体岩石,面临的困难也更多。”作为全国技能大赛——盾构机操作冠军获得者,崔华新从驾驶盾构机转向驾驶硬岩掘进机,他虚心向同事请教操控经验,刻苦钻研技术,沉着应对复杂的地质环境。

  “以前我参与的工程所使用的掘进机都是国外进口的,现在我们驾驶的这台掘进机是国内自主研制的,我国大型装备制造实力越来越强大了。”崔华新说,“在这里工作虽苦,但是能参与到全国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建设让我倍感自豪,等通车后我要驾车走一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