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选择基金要看准方向选好管理团队

2021年03月16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王永飞

  虽然公募基金产品盈利者众,但是公募基金市场7000多只产品足以让人眼花缭乱,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的确让人颇费脑筋。

  基金按募集资金的方式可以分为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是针对特定对象筹集建立的,一般只有机构或者金融资产达到一定数额的个人才有投资资格;而公募基金则不同,采取公开发行的方式,各类投资者都可以购买,并且投资门槛低,较为适合普通投资者。

  按照投资标的金融属性不同,公募基金可以分为主要投资于股票的偏股型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融资金融资产的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的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指数成分股的指数型基金及投资主导方向多元的混合型基金;按照投资标的行业和概念不同,又可以分为医疗、军工、生物科技、新能源、创业板蓝筹、人工智能等主题型基金。

  虽然基金种类繁多,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认为,首要的是对自己的资产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做出科学研判,要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大小,按照风险大小依次选择偏股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至于行业和概念,可以根据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自己的喜好做出选择。比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疗行业肯定面临发展机遇,就可以选择投资医疗的基金;人工智能是发展趋势,可以选择主要投资人工智能的基金。

  由于基金是由专业投资团队代客理财,选择基金公司及其管理团队,是选择基金时一项很重要的参考因素。从基金市场的实际倾向来看,人们也是倾向于选择大型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各种类型的基金都有赚钱的机会,关键是看基金管理团队的操作能力怎么样。所以选择基金产品时,要查看这只基金背后的基金公司及其管理团队的情况,了解其既往业绩、投资策略、管理人的基本信息等。”苏宁说。

  相较于购买股票,购买基金的风险已经较低,如果还想进一步降低风险,建议购买F0F(基金的基金),也可以到证券公司或者银行做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母基金的投资标的是基金,利润等于所投多只基金的利润的平均值,风险进一步降低;而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则是证券公司或者银行帮助投资者制定基金投资策略,证券公司和银行都有较强的投资研究能力,制定的投资策略与散户相比相对更科学一些。”苏宁说。

  虽说现在的公募基金大多是开放式的,可以随时买卖,但业内多位专家建议,基金不可频繁买卖,一定要以月、季度或者年为单位持有一段时间,才有更大的盈利可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