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版药品目录在新疆落地

2021年03月16日 13: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本月起,全疆(含兵团)统一执行国家2020版药品目录。新上市的治疗红斑狼疮用药、PD-1等抗癌药物被纳入支付范围,可以更好地满足参保患者对新药的需求。

  3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该局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兵团医疗保障局、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3月1日起,全疆(含兵团)统一执行国家2020版药品目录。目前国家2020版药品目录已顺利上线运行。

  本次自治区落地国家2020版药品目录,调出了临床价值不高、临床可替代及谈判到期未续约成功的29种药品,调入了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最多的谈判成功药品,共计96个独家药品,直接调入23个非独家药品,进一步减轻了参保患者的负担。同时,为适应新形势,调入了利巴韦林注射液等新冠肺炎治疗用药。此外还将新上市的治疗红斑狼疮用药、PD-1等16种药品纳入支付范围,可以更好地满足参保患者对新药的需求。

  据了解,国家2020版药品目录,药品总数共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892种,均为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准入支付费用的药品。根据《通知》要求,自治区各统筹地区将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双通道”管理;将民族药按照乙类药品管理、中药饮片按甲类药品管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