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年轻干部有为莫妄为

2021年03月17日 11: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年轻干部有为莫妄为

  新华社记者孙少龙

  “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15日全文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这样一句话引人注目。

  年轻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能不能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发展。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并不少见,一些“80后”甚至“90后”干部贪污腐化,动辄侵吞、骗取巨额公款的报道屡见不鲜。这种腐败“低龄化”问题必须引起警惕。

  “高度关注”,凸显力度。在本月初举行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廉洁从政对年轻干部谆谆教诲。他指出,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要年轻有为,不要胡作非为。不少年轻干部犯下大错,正是因为初尝权力滋味却缺乏定力、妄图“权力兑现”,抱着侥幸心理触红线、越雷池,以此满足物质上的欲望。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以身试法者终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一心为民者才能更上层楼。

  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年轻干部所在的各级党组织要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绝不能重选拔、轻管理,必须把教育监督管理贯穿干部培养的全过程。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各个单位的“生力军”乃至“主力军”,针对年轻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让年轻干部知敬畏、明法纪,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好干部变成“案中人”。

  当前正处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队伍至关重要。一名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要靠组织培养,要靠自身努力。为政生涯中,年轻干部免不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戒尺”高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自尊、自警、自爱、自省的态度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官,才能行得端、走得正,不负时代的使命和人民的期盼。

[责任编辑: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