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北屯市创新监督方式——

“码”上监督,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1年03月17日 16:0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朱丹丹报道)“用手机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这个单位的权力清单和办事流程,填写事项方便简单,还可以拍照上传证据,群众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一目了然。”3月15日,十师北屯市得仁社区职工李路一边点开手机一边说道。

  近日,十师纪委监委搭建“微监督”平台,推出“码”上监督二维码,让群众信访监督举报渠道更通畅,打通了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微监督”平台主要受理党员干部作风、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群众的投诉举报内容通过互联网实时传递到智能监督系统,十师北屯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便可收到并及时处置。同时,该系统既可以接收文字信息,也可以接收照片等,便于对相关部门调查取证。

  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然而,长期以来,群众监督存在着不少难题。

  “虽然当前的监督渠道比较多,但群众认可度不高,认为‘上门举报远,写信举报麻烦,网络举报不太会,电话举报说不清’。此外,相对于掌握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很多群众在监督干部时心存顾虑,往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放弃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利。”十师北屯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保民介绍,这些问题都影响着群众监督的实际效果。

  如何创新监督方式,把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互联网时代,必须转变观念、创新手段,把积极发动群众监督作为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让监督更加便捷有效。”今年2月,十师北屯市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自动分析技术,依托监督系统平台,制作专属监督二维码,并将二维码展牌张贴在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行政服务大厅、团场、连队社区的显著位置。群众只需扫码便可对办事流程一清二楚,也可对公职人员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投诉、举报。

  智能监督系统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工作人员将问题分类转交被反映单位党委(党组),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责成相关人员对照整改。反映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转交有关纪委、纪检组按照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办理。对一定时期内,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下发廉洁提醒函,提醒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加强管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考虑到群众在监督干部时存在的‘顾虑心理’,扫码监督反映问题可以实名也可以匿名。对于实名反映的,系统会向群众进行两次反馈,即在将问题分类处置后以短信形式向举报人反馈受理情况,在问题调查处置结束后再次向举报人反馈处置结果,并提示如果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举报人可再次进行反映。”刘保民说。

  “这次反馈,让我们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切切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是一扫二维码,办事不再难。”一名实名举报群众说。

  “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扫码监督为纪委监委更好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刘保民说,以往通过检查等形式发现问题很难,而且还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现在只要轻点鼠标,便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览无余。

  截至目前,十师北屯市纪委监委“微平台”群众访问量达10618人次,接收群众反映各类问题969件,提供有价值问题线索4件。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