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推行老年人医疗保障便捷服务8条措施

2021年03月18日 12:5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报道)兵团医疗保障局日前下发《关于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推行便捷老年人医疗保障服务有关措施的通知》,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出老年人医疗保障便捷服务8条措施,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畅通老年人等群体与医保经办机构之间的联系渠道。兵团各统筹区医保部门对外公布医保经办咨询服务电话,在做好12333热线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推广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亲情账户由亲属代为办理的功能。

  增加“爱心”窗口。保留传统医保业务经办模式,在医保经办机构增加“爱心窗口”,老、弱、病、残、孕及需要照顾的群体在“爱心窗口”优先办理。

  常态化做好老年人等群体进入医保经办服务场所引导服务工作。简化老年人等群体进入医保经办服务场所手续,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有效身份证件、持纸质通行证明,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对老年人等群体自行运用智能化方式不熟练的,现场工作人员要主动协助其操作智能终端设备。

  配备老年人等群体专属服务设施。各统筹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提供“一窗式”服务,设置“爱心专座区”,提供放大镜、老花镜、饮水机等方便老年人办事的设施设备。规范办事线路指示标志,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读本、办事指南等,方便老年人识别和阅读。

  优化门诊大病、门诊特殊慢性病资格认定备案流程。各统筹区严格执行门诊特殊慢性病鉴定工作于20个工作日内完成,门诊大病即时办理。

  持续扩大供应门诊大病、门诊特殊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范围。兵团各统筹区医保部门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都纳入供应门诊大病、门诊特殊慢性病药品范围,应纳尽纳。

  积极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各统筹区医保部门确定互联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范围,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不见面”办理服务。

  实现部分医保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退休回内地的老年人群体异地办事需求。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