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让大家日子过得更好

2021年03月18日 12:57   来源:兵团日报

  3月8日,吕培贵(右)在给英买力村村民讲解果树管护技术。 吕培贵 提供

  兵团日报讯(记者姜小薇报道)“多亏了吕大哥的帮助,现在我养殖了20头牛、260只羊,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每每提起 “吕大哥” ,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英买力村村民亚生·吐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亚生·吐生口中的“吕大哥”,是一师十六团一连职工吕培贵。这些年,吕培贵依托自己牵头成立的合作社,积极对连队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和周边乡村少数民族村民进行帮扶,在带领他们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同时,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赞歌。

  吕培贵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他牵头成立了提供大马力机车作业、无人机作业和农资销售等服务的阿拉尔市萍丰棉花种植农民合作社和阿瓦提县叶北农作物种植农民合作社。

  十六团一连与英买力村相邻,英买力村村民种植的土地分散不连片,还有不少闲置的。“如果能将这些土地集中起来,实现种植品种、技术服务和田间管理的统一就好了。”有了想法的吕培贵便前往英买力村实地考察,并与英买力村“两委”积极协调,最终成立了叶北农作物种植农民合作社。

  叶北农作物种植农民合作社成立后,不仅解决了英买力村不少家庭劳动力缺乏的问题,让他们有了土地流转的稳定收益,还吸纳了村里100余名富余劳动力,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我是合作社的一名农机驾驶员,春耕春播的时候我开着大马力机车犁地,秋收的时候我开着采棉机采摘棉花,其余时间我还可以通过外出打零工增收,一年收入有六七万元呢。” 该村村民乌斯曼·买买提说。

  在成立合作社吸纳就业促增收的同时,吕培贵还真情帮扶英买力村的困难村民,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农时不等人,这些农资你先用。”吐生·吐哈尔曾经是英买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永远忘不了2017年春天,自己正因为没钱购买农资而犯难时,是吕培贵把价值近2万元的二胺、尿素等农资送到了他家。据英买力村党支部书记依马木·尼亚孜阿布拉介绍,近5年来,吕培贵共为英买力村11户村民垫付了50余万元的农资费用,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亚生·吐生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与吕培贵结缘。 “几年前我想发展养殖业,但是缺乏专业知识和技术。吕大哥得知后,带我去连队的养殖户家学习,还联系了专家对我进行培训和指导;购买牲畜的钱不够,他二话没说就帮我垫付;每次到我家,他还会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给他们讲民族团结故事……”提起“吕大哥”,亚生·吐生赞不绝口。

  面对大家的感谢和称赞,吕培贵说:“在我心里,各民族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他们遇到困难了,我能帮一点是一点,我想尽力帮着大家生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