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营商环境给力,企业跑出加速度——多方畅谈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

2021年03月19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赵敏

  市场主体发展的数量,堪称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之一。截至2月底,新疆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含兵团)204.27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8.3%,市场主体逆势增长。

  日前,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乔尚荣以及民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请他们谈一谈新疆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的感受。

  政策更好 动力更足

  对于新疆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这一成绩的取得,左新敏认为,这是全疆各部门通力协作、大力推进改革,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成果。

  左新敏说:“从市场主体发展特点上看,一是南疆地区市场主体发展快,比如喀什、和田两个地区,市场主体增幅在两位数以上,高于其他地区。另外,个体工商户总量在2020年末也达到156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7.4%。”

  左新敏说,新疆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通过推进落实涉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经营主体减免税收等扶持政策,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让企业恢复了元气,发展动力越来越足。

  “我们有近2.8万商户,去年因疫情大多数行业都受不同程度影响,在关键时刻,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复工复产、稳岗就业的优惠政策,让企业和商户渡过了难关。”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守林说。

  “今年来找我订火锅餐具的人特别多,每天我都能接到七八单,每月进账20多万元。”在华凌市场从事火锅厨具销售的个体工商户刘进财说,在政策支持下,他对新疆的市场环境信心十足。

  流程少了 活力来了

  亮眼成绩单的取得,还得益于“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的大力推进。左新敏说,自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区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已增长150%以上,这也是历史上自治区市场主体发展最快的阶段。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3月,该区新增市场主体2044户,注册资金71亿元。乔尚荣说:“近年来,我们实施流程极简审批,希望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让企业尽快上马投产。同时,我们更注重服务质量,通过实行午间服务、延时服务,吸引了更多企业来投资。”

  “以前的业务可能要跑几天,现在基本跑一趟就能搞定,而且很多业务都能网上办,非常方便。”新疆兴九江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会计高越说,对于一家成立时间不到4年的企业来说,流程的简化,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

  规划护航 服务更优

  “十四五”时期,新疆如何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左新敏表示,在“十四五”规划中,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任务,包括证照分离改革、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改革、电子营业执照的大力推广等,这些改革都是为了最终能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营造更宽松、更高效的市场主体环境。

  左新敏介绍,例如更大力度放开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持续优化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企业注册登记“零见面”“零成本”;更大力度减少行政许可,实现各类许可减到位、就近办、简化办等服务。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力争新设企业网上登记率提高至70%以上,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率达80%以上,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之内,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环节和3个工作日内。随着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平统一、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规则基本形成,这将不断增加市场主体的信心和创业动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左新敏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