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基金投顾业务让基金投资更安全

2021年03月19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王永飞

  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推出一年多来,由于其便捷的投资模式和良好的业绩表现,越来越受到中小投资者的关注。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正在逐渐改变长久以来基金销售以“卖方代理”模式为主导的市场格局,基金销售机构更多关注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导向,公募基金“买方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主要是指,拥有相关资质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以及银行等基金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进行投资基金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开展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的业务。

  该业务自2019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或者银行获准开展试点工作。

  这项业务就是,投资者将资金转存到获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或者银行账户上,再由这些机构根据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全权代表投资者投资基金。简单说,基金本身已经是代客理财了,基金投顾则是进一步代理客户投资基金。

  不同于以往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银行只是站在基金发行人的角度向投资者销售基金产品,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则可以实现证券公司、银行与投资者利益的一致性,投资者盈利越大,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银行的收益也越大。因为从事基金投资业务,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银行的收益是从投资者托管资产和投资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而不是从基金发行人那里收取佣金。

  受追涨杀跌等非理性行为的影响,之前虽然基金发行容易,但客户不赚钱的现象普遍存在,而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则可以借助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银行等专业机构的参谋助手作用,引导客户进行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以降低投资难度,用更简单化的投资方式管理好自己的资产,提高盈利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