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中有卫国戍边情怀

——大家眼中的拉齐尼·巴依卡④

2021年03月20日 09:3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刘翔

  拉齐尼·巴依卡成长在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家庭,自祖父毛遂自荐成为红其拉甫边防连第一位“牦牛向导”起,爱国护国、戍卫边疆的情怀,以善为本、真诚待人的家风就在这个普通的塔吉克族牧民家中代代传承。

  “他小时候,最爱听的,就是他爷爷巡边卫国的故事。”3月17日中午,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老护边员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再次来到陈列一家三代巡边照片的展览馆,看着过去的一幕幕影像,默默地怀念为救人英勇牺牲的儿子。

  “好像听多少遍都不会腻,每次眼睛都瞪得大大的,可认真了。”回忆往昔,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脸上泛起慈祥的笑容,“我也经常对他说,要巡好边,更要做好人。”

  在长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年幼的拉齐尼·巴依卡继承了家族优秀的道德品质,浓郁的家国情怀亦厚植心中,为日后振翅高飞,成为守护高原的“帕米尔雄鹰”,打下了坚实的精神之基。

  与大多数男孩的童年一样,孩童时代的拉齐尼·巴依卡在家也闲不住,经常满村子跑。

  “和别的小男孩不同的是,他心特别细,玩耍时还能注意到别人的困难,主动去帮忙。”拉齐尼·巴依卡的小学老师,阿曼尼拉·热恰依克打开了话匣子,“知道村民家的牛羊丢了,他就四处跑着帮人家找;看见老人提重东西,他就跑去帮着分担,铆足劲儿脸憋得通红也不放手;放学后,同学都走了,他留下来帮老师擦黑板……”

  拉齐尼·巴依卡14岁那年,有一天,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要带边防官兵进山巡边,一走就得七八天,可家里的羊谁来照看?

  看着父亲紧锁的眉头,拉齐尼·巴依卡懂事地说:“爸爸你放心去吧,我已经长大了,能把羊看好。”拍拍拉齐尼·巴依卡当时虽不够宽阔但却结实的肩膀,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会心一笑,前往大山。

  可万万没想到,意外发生了——羊遇到了狼群,有的死,有的逃。小拉齐尼·巴依卡急得到处找羊,连鞋子都走烂了。

  急归急,他一路上都在努力想办法,“对!去边防连!他们肯定会帮我!”

  最终,边防官兵帮助他找回了10只羊,还搭建了防狼的羊圈。

  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回到家后,连长直夸拉齐尼·巴依卡:“这是个遇事镇定有想法、聪明勇敢的孩子,是当兵的好苗子!”

  其实,“当兵”也是拉齐尼·巴依卡一直以来的梦想。2001年12月,他如愿参军。

  2004年7月,退役的拉齐尼·巴依卡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是从那年开始,他接过接力棒,沿着父亲的足迹,走上边防一线,“帕米尔雄鹰”的传奇故事就此开启。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