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预防新冠肺炎最好办法就是接种疫苗

2021年03月20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苏璐萍

  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什么要打两针?接种后多长时间能产生抗体?3月19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谢娜做出解答。

  当前,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大规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有必要?谢娜说:“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我国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如果人们体内没有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有患病可能,接种疫苗既能对自身进行有效保护,也能有效保护他人。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就是要尽快形成免疫屏障。

  谢娜介绍,目前,我区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间隔21天以上。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接种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时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接种人员,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

  谢娜提醒,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另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