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③】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走向光明与进步

2021年03月20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如今,新疆教育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图为叶城县伯西热克乡东方希望小学教师在指导学生读书。

解放前,鉴于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农民选举多采用“豆选”等方式。新疆日报资料图

  记者米日古力·吾 贾春霞

  人间三月,春风轻飏,春光正好。阔步“十四五”新征程,新疆各族儿女同全国人民一样意气风发,精神抖擞。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回首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一道闪电,划破了旧中国沉沉的夜幕,照亮了中华民族前行的道路,也带给新疆各族人民光明的前途。

  从遭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双重压迫的偏远闭塞、愚昧落后之地,到今天活力四射、生机勃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中国共产党引领新疆各族人民从落后走向进步,从黑暗走向光明。

  革命火种唤觉醒

  历史上,新疆区域是世界“四大文明体系”的交汇之地,多元文化荟萃、多种文化并存。然而,近代以来,新疆封建地方军阀一度承袭清王朝的统治政策,对内实施愚民政策,对外实行关门措施。教育、文化发展落后的新疆笼罩在无边的黑暗之中。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关注新疆,关注新疆各族人民的前途命运。当抗日战争的烽火熊熊燃烧,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推动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赴国难,各民族同胞的家国意识、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新疆各民众团体积极响应全国抗战号召,通电全国:“新疆虽僻处边陲,抗日救国尤为吾人之素志,枕戈待旦,誓与国人共同奋斗。”充分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抗战到底的坚定决心。共产党人还在天山南北发动抗日募捐,支援抗日前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联合起来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去”等标语口号让各族人民热血沸腾,同仇敌忾。1939年8月,新疆用全部捐款购买了10架战斗机献给国家,命名为“新疆号”。

  经过抗日救亡运动洗礼,受共产党人影响的各民族进步知识青年,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马列主义思想,革命的火种在天山南北播撒,光明和希望在暗夜里顽强生长。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彻底废除了黑暗落后的旧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千百年来各族劳动人民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命运,各族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在充分考虑历史和现实、政治和经济、民族和区域等因素的基础上,在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问题的这一伟大创举,进一步调动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激发了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先进文化启民智

  中国共产党到来之前的新疆是一片文化的荒漠。是中国共产党人打破了这片荒漠的沉寂,播撒了无边的绿意。

  1935年11月,中国共产党人俞秀松出任新疆学院(新疆大学前身)院长,制定了“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的教育方针,领导全体师生加强马列主义学习,在新疆学院开展了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启蒙教育。新疆学院由此成为传播马列主义的重要阵地。

  上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先后派遣上百名干部到新疆传播马列主义和先进文化,使新疆各族人民了解世界进步文化、开展新文化运动、追赶时代潮流成为一种可能。

  抗日战争时期,一批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进步人士和知识分子纷纷西来。他们和中国共产党人密切合作,齐心协力,在新疆开展了以民族为主要形式、抗战为中心、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新文化运动。边远的新疆被誉为“中国民族复兴的一个重要根据地”。

  新文化运动推动了马列主义在新疆的广泛传播。那个时候,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不仅在迪化(乌鲁木齐的前称)的书店公开出售,甚至在偏远的乌什县也发现了数百本;在中国共产党人掌控下的《新疆日报》发表过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等著作,是宣传抗日、宣传马列主义的进步阵地;在新疆学院的课堂上,中国共产党人和著名学者,还直接向师生们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新文化运动大力宣传了抗日救国思想。“新兵营”大唱革命歌曲,嘹亮的歌声传遍迪化城,激荡着民众的爱国热忱;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将话剧带入新疆,电影演员赵丹、徐韬等创作演出的抗战话剧《战斗》,上演十余日,场场爆满;著名作家茅盾不遗余力地传播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文化,他所作的《五四运动之检讨》等三次演讲影响了无数进步青年,为新疆的文化建设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新文化运动还推动了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各民族人才。抗战时期,在新疆的中国共产党人中有27人先后担任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领导职务和教学工作,其中,林基路担任了新疆学院的教务长。他们团结各族教育工作者,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发展新疆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推动了新疆教育面貌的改变。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大地播下的先进文化的火种,照亮了所有追求文明进步的各民族同胞的精神世界,成为他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凝聚起推动新疆走向光明进步的澎湃力量。

  凝心聚力向前进

  源既深,流自远。如今,在满是红色印记的新疆大学校园里,各族大学生走在俞秀松路、林基路大道、杜重远路、张仲实路等用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名字命名的道路上,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镌刻在新疆大地上的红色印记,其意义不仅在于彻底改变了新疆贫穷落后的面貌,更在于以思想、文化、教育的力量,唤起了民众的觉醒,启迪了民众的智慧,培养了一代代有理想信念的革命者、建设者,培养了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对先进文化的传播,才使得当时的新疆开始“打开窗户看世界”,在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学院这所还未脱离旧式学塾状态的学院被改造成培养进步青年的殿堂,许多青年学生由此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倾注的心血,使新疆教育事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仅以抗战时期为例,1933年以前,全疆只有60多所学校,2000名学生。而到1942年,新疆公立会立小学达2463所,学生27.11万人,为新疆培养各民族人才打下了基础。

  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无边光景一时新。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融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引领社会风气积极向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作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文化润疆”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新疆各族人民正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以深沉而持久的爱国爱疆之情,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壮丽征程上,凝心聚力,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