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新疆鸟类朋友圈再添新伙伴 红胸黑雁现身托里县

2021年03月22日 09: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3月18日,托里县观鸟爱好者常佃学在当地拍鸟时,在一群大雁中发现了一只体色艳丽的鸟。经专业人士认定,它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胸黑雁,也是今年新疆发现的首个鸟类新记录。

  常佃学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当日,他回到家整理照片时,发现大雁群里有一只很特别的雁。“它的个头比大雁小近三分之一,胸颈呈栗红色,脸部和腹部呈黑褐色,脸部等部位还夹杂着白色色带。”他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雁,于是把拍到的照片发给了新疆观鸟会辨认。

  经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和新疆观鸟会会长苟军、副会长秦云峰等人仔细辨别,认定这是红胸黑雁。

  据了解,红胸黑雁属于雁形目鸭科黑雁属,是一种小型雁类,体型大小接近于赤麻鸭,它是雁类家族中体羽最艳丽的成员,繁殖于西伯利亚北部极地冻原带,越冬于东欧、南欧和中东地区,在中国属于罕见的迷鸟,曾经在河南、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地有过零星记录。

  “这只混到大雁群中的红胸黑雁,有可能是在迁徙中和大队伍走散了,落单后跟着大雁群来到新疆。”秦云峰说,严格意义上讲,它不算是“迷鸟”,说它是“漂鸟”也许更合适。

  红胸黑雁是典型的北极海洋鸟类,能耐严寒,喜欢栖息在海湾、海港及河口。它们喜欢群体生活,性情活泼好动,主要以青草或水生植物的嫩芽、叶、茎等为食。和雁类家族中其它成员不同,它们飞行时,队列极不整齐,有时呈斜线飞行,有时呈“V”字形。

  据苟军介绍,随着新疆鸟类新记录的不断增加,从2004年至今,新疆已新增60余个新记录鸟种,其中,中国鸟类新记录鸟种13个,新疆新记录鸟种50余个。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