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④

2021年03月22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1941年

  1月30日 《新疆日报》报道了“皖南事变”经过,刊登了《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中共中央发言人关于皖南事变的谈话》,以及塔斯社就“皖南事变”发的消息,向新疆各族人民揭露了国民党破坏抗战,实行反共的罪恶阴谋。陈潭秋向在迪化的中共党员通报了“皖南事变”的有关情况。

  【扩展阅读】

《新疆日报》在头版刊发皖南事变经过。

  1941年3月,在迪化的中共党员为皖南事变致电毛泽东及中央全体同志信:一致认为皖南事变是国民党亲日派、反共派一贯反共阴谋之继续发展,同时也是反共与投降的巨大突变。我党将顾全大局,保卫抗战,对国民党的无理措置曾做过多次让步,现让步阶段已经结束了。我们站在保卫抗战,保卫革命实力的立场,必须动员全国舆论、全国抗战力量给予亲日派、顽固派以致命打击。我们全国(体)拥护中央对皖南事变的处理。

  7月1日 《新疆日报》发表了《祝中国共产党二十诞辰》的社论,并刊登了毛泽东、朱德的照片。陈潭秋召集在迪化的全体中共党员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作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周年及抗战四周年》报告。

《新疆日报》发表了《祝中国共产党二十诞辰》的社论,并刊登了毛泽东、朱德的照片。

  11月 在民政厅代厅长毛泽民主持下,对全疆的区、村长实行民主选举,废除农官乡约制。

  1942年

  5月27日 陈潭秋向中共中央汇报迪化近来两次审判情况:盛世才制造“反政府阴谋”和“阿山事件”两案复审情况及盛世骐被害情况,指出盛世才反苏反共已公开化。

  9月 盛世才公开反共反苏,党在新疆人员154人(含家属)遭软禁,继而被投入监狱。

  1943年

  3月10日 林基路在迪化第四监狱东院五号牢房,写下了《囚徒歌》和《思夫曲》,经陈谷音谱曲,在狱中传唱,鼓舞大家的斗志。

  9月27日 中共党人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被盛世才秘密杀害。

  【扩展阅读】

  国民党南京政府派出王德溥率领的四人“特派新疆审判团”直接参与迫害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中共党人。

陈潭秋

毛泽民

林基路

  1945年

  8月 进步组织“新疆共产主义者同盟”派张志远前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汇报新疆情况。根据党的指示,该组织成员分批前往东北、陕甘宁、晋冀鲁豫等解放区。

  1946年

  6月 经党中央的努力,在张治中先生的帮助下,关押在新疆监狱的我党人员131人(含家属)获释,离开迪化回延安。

1946年7月12日,《解放日报》报道延安各界欢迎新疆获释同志回到延安。

7月20日,获释的在疆共产党人及家属在延安合影。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供

  记者樊虹壹整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